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

新聞稿

2006年01月27日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公布,截至2005年12月31日,外汇基金总资产达10,689亿港元。

该数字见于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每月都与货币发行局帐目一并公布。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所载数字均未经审计,外汇基金的年度帐目现正由审计处处长审计。

于2005年12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10,689亿港元,较2005年11月底减少65亿港元,其中外币资产增加3亿港元,港元资产则减少68亿港元。

外币资产增加,主要是因为负债证明书增加、外币投资的估值收益及来自外币资产的收入,但有关增幅因已购入但在下月才结算的证券减少而被部分抵销。港元资产减少,主要是因为银行借款减少,但有关减幅因来自财政储备的存款而被部分抵销。

货币发行局帐目显示,2005年12月底的货币基础为 2,840亿港元,较2005年11月底增加71亿港元,增幅为2.6%。货币基础增加,主要是由于负债证明书及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市值增加。前者反映于圣诞及新年前后对纸币的季节性需求。

2005年12月底的支持资产增加79亿港元至3,169亿港元,增幅为2.6%。支持资产增加,主要是由于货币基础内的负债证明书相应增加、来自投资的收入及录得重估收益。2005年12月底的支持比率为111.58%,而2005年11月底的比率为111.61%。

附件:
附件1: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附件2:货币发行局帐目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1月27日

 

目前金管局每月发放4份有关外汇基金数据的新闻稿,其中3份是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公布数据特殊标准」(特殊标准)公布的金融数据,其余1份则为配合金管局维持高透明度政策而发放的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2006年1月份发放上述新闻稿的日期如下:

1月9日
(已发新闻稿) 
按特殊标准公布的国际储备
(香港最新外汇储备资产数字)
1月16日
(已发新闻稿) 
按特殊标准公布的中央银行分析帐目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数据)
1月27日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
货币发行局帐目
1月27日 按特殊标准公布的国际储备及
外汇流动性数据范本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6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