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中央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订谅解备忘录

新闻稿

2005年12月08日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订谅解备忘录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四)联合公布签订谅解备忘录,在马来西亚与香港之间建立大额支付系统联网。

两间中央银行将会于马来西亚的马来西亚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RENTAS系统)及香港的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美元RTGS系统)之间建立联网。联网定于2006年内完成,是区内首次在两个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之间建立跨境联网,为两种货币提供外汇交易同步交收服务。

这项联网透过在马来西亚及香港营业时间内实行外汇交易同步交收,减低外汇结算风险。在外汇交易同步交收机制下,一宗外汇交易的其中一种货币必须与另一种货币同步交付,透过在相同时区内进行即时交收,以减低其中任何一种货币未能交付的风险。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之间建立支付系统联网,将提高马来西亚及区内的支付系统的效率及安全程度,特别是管理涉及美元兑马来西亚币的外汇交易的外汇结算风险。除减低结算风险外,预期马来西亚的银行会因此而得以提高在结算外汇交易方面的营运效率,以及能够向其交易对手就它们有能力结算外汇交易提供保证。

 

如有查询,请联络: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Johari Mesar, Deputy Director (Payment Systems) at (603) 2691 6105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852) 2878 1687或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852) 2878 8246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12月8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