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综合利率

新闻稿

2005年12月08日

公布综合利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综合利率的新数列。

新数列是经过分析研究后引入,研究指出在过去6年反映各类存款利率、银行同业拆息及其他利率变化的综合利率能紧贴认可机构平均资金成本的变化。

公布综合利率的目的,是协助银行体系改善利率风险管理。金管局发言人表示:「由于综合利率能紧贴银行的平均资金成本,定期公布这项利率可使银行掌握业界资金成本的变化,并可供有意使用综合利率以厘定按揭息率的银行作参考之用。」

自2001年香港银行公会《利率规则》撤销以来,存户及借款人均显著受惠──存户能赚取较多存款利息,借款人则支付较少贷款利息。在自由市场里,商业银行可自行决定采用哪一项参考利率来厘定按揭贷款的息率。

综合利率将于金管局网站(www.hkma.gov.hk)「金融数据月报」每季公布。该月报现已列载2003年第4季末至2005年第3季末的综合利率。金管局网站另亦载有一篇介绍综合利率编制方法的文章。

下次公布数据日期为2006年2月中,将会提供于2005年第4季末的综合利率。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12月8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