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5年9月14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5年09月29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5年9月14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5年9月29日批准公布)

2005年7月30日至8月30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港元汇率略为转强,于报告期末收市时报7.7707。银行同业拆息上升,接近而略为低于同期美元利率。货币基础由2,796.0亿港元减少至2,779.1亿港元,主要反映负债证明书减少。总结余大致保持稳定,约为13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注意到虽然油价上涨,但全球经济仍保持稳健,美国与内地经济更强劲增长。欧洲与日本的经济的扩张速度在第2季减慢后,有迹象显示经济活动有所增加。全球通胀率上升,主要原因是油价高企,但核心通胀率仍维持在低水平。委员会注意到本港经济在第2季的增长动力加强,但往后的扩张速度有可能会略为放缓。近月整体通胀率有所上升。利率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物业市道。

5. 委员会审阅报告所载的一项特别分析。该分析指出若油价在一段较长期间内维持在现水平或进一步上升,对全球增长及香港的影响可能会比目前所见到的更为显著。

负债证明书与总结余之间的互相转移

6. 委员会成员审阅一份列载支持与反对容许负债证明书与总结余之间互相转移的理据的文件。有关课题曾在5月份提出,当时金管局因应委员会的意见,进一步研究有关转变的影响。尽管文件指出有关安排在理顺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方面会带来一些好处,委员认为应暂时维持现状,但可于日后再次探讨这个课题。

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及其对香港的影响

7. 委员审阅有关中国人民银行于2005年7月21日公布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及其对香港的影响的报告。至目前为止的情况显示,过渡至新机制的过程相当畅顺。联系汇率制度的三项优化措施巩固了市场对港元汇率偏强的预期,因此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并未引发投机资金流入港元。委员获悉人民币升值对香港的产出增长及通胀影响有限。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资源中心联络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9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