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6月底的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

新聞稿

2005年07月28日

截至6月底的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截至2005年6月底外汇基金未经审计的资产负债表(附件1)。资产负债表的数字显示2005年上半年:

  • 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增加51亿港元,至2005年6月底的4,285亿港元
  • 外汇基金总资产减少39亿港元,至2005年6月底的10,580亿港元

外汇基金的外汇储备资产减少16亿美元,由2004年12月底的1,236亿美元减少至2005年6月底的1,220亿美元。

外汇基金在2005年上半年录得投资收入115亿港元,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见附件2表1):

  • 来自债券及其他投资的收益211亿港元
  • 汇兑估值亏损137亿港元,主要是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升值所致
  • 香港股票组合的收益16亿港元
  • 其他股票的收益25亿港元。

经扣除利息与其他支出与调整共36亿港元,以及存放在外汇基金内财政储备应占的28亿港元投资收入后,2005年上半年外汇基金的累计盈余增加51亿港元。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2005年首6个月的投资环境充满挑战。

任志刚指出:「能源价格高企压抑了股票市场表现。由于短期利率上升,及长期利率在窄幅上落,美元收益率曲线变得平坦。尽管存在结构性失衡问题,但由于息差利好美元,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转强。」

展望未来,任志刚表示投资环境仍然困难及不明朗。截至目前为止,市场对地缘政治风险,例如最近伦敦中部的恐怖袭击,反应相当平静。任志刚说:「然而,鉴于主要经合组织国家的增长步伐不明朗,以及能源价格持续高企,相信金融市场会继续波动。」任志刚补充说:「金管局将会保持高度警觉,并会继续在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的指引下,审慎管理外汇基金。」

附件

附件1: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
附件2:补充数据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资源中心联络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7月2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