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银行双重认证

新聞稿

2005年05月30日

网上银行双重认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香港银行公会及香港警务处今日(星期一)联合宣布本港银行界推出网上银行的双重认证。

鉴于网上银行服务日渐普及,网上银行诈骗技俩层出不穷,本港银行界在2004年6月达成普遍共识,认为银行应就高风险的零售网上银行交易推出双重认证。提供高风险零售网上银行交易的银行,将于2005年6月底前准备妥当,以供客户进行双重认证。客户若要进行上述交易,将须采用双重认证。

金管局副总裁韦柏康表示:「双重认证进一步加强网上银行的保安措施,并保障银行客户免受网上诈骗活动影响。香港是全球最先制订这项监管规定的先进金融市场之一。这项规定可让网上银行在安全稳健的环境下继续蓬勃发展。」

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和广北表示:「为了让市民清楚了解新的双重认证的重要性、优点和用法,我们将推出一系列公众教育计划。我相信,银行业界、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警务处和广大市民共同努力,将可确保香港继续享用便捷和安全的网上银行服务。」

香港警务处商业罪案调查科科技罪案组高级警司文志洪表示:「市民在使用网上银行服务理财时,必须注意互联网的安全使用。正确使用双重认证,香港必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既安全又稳定的城市。」

本港银行最常采用的双重认证方法有三种:电子证书、通过手机短讯发出只用一次的密码,以及由保安显示器发出只用一次的密码。有关双重认证的更多资料,可浏览金管局网站(www.hkma.gov.hk)及香港银行公会网站(www.hkab.org.hk),或亲临金管局资讯中心,以参阅有关单张及互动电脑程式。市民亦可向开户银行进一步查询。

如有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香港银行公会
秘书黄美嫦 2521 1160

香港警务处
高级督察黄鸿虎 2860 2928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银行公会

香港警务处

2005年5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