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外汇基金债券计划

新聞稿

2005年05月03日

零售外汇基金债券计划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宣布推出二年期外汇基金债券供一般投资者认购。这是零售外汇基金债券计划经改进后推出的首批零售外汇基金债券。

零售外汇基金债券计划是在2003年8月首次推出,以促进香港零售债券市场的发展。金管局检讨过实施计划的经验后,已决定继续向一般投资者发售外汇基金债券,并作出下述改进,令计划更具吸引力:

  1. 获接纳的非竞争性投标将会按照竞争性投标的最低接纳价(即最高收益率)获配发零售外汇基金债券。零售外汇基金债券过往是按平均接纳价配发;
  2. 加强分销网络,将零售外汇基金债券分销商的数目由过往的3位增加至7位;及
  3. 在挑选外汇基金债券供一般投资者认购方面更具灵活性,计及市场情况及分销商的意见。初期每季会挑选一批外汇基金债券供一般投资者认购。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外汇基金债券是一种安全、流动性高及透明度高的债务工具,能提供通常较银行存款利息为高的稳定收入来源。我们相信一般投资者会欢迎这项额外投资渠道,特别是我们在发行、订价及分销安排方面都作出了改进。」

根据改进后的计划推出的首批零售外汇基金债券是两年期的外汇基金债券(编号为EFN2705),发行日期为2005年5月17日。该批债券的发行总额为12亿港元,其中最多达3亿港元的债券可供一般投资者根据零售外汇基金债券计划,以非竞争性投标方式认购。每项投标必须以5万港元或其整数倍数为单位。该等债券将于2007年5月17日到期,年息为2.6%,利息每半年于到期时派付。

投资者如有意参与非竞争性投标,可于2005年5月4日至5月11日(截止时间为下午2时)期间透过金管局委任的零售外汇基金债券分销商提出申请。零售外汇基金债券分销商包括中国银行(香港)、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渣打银行(香港)、东亚银行、星展银行(香港)及永隆银行。

该批外汇基金债券的认购价将于2005年5月13日厘定及公布。债券将于2005年5月17日配发。

有关该计划及外汇基金债券的详细资料,可参阅金管局网站(http://www.hkma.gov.hk)「外汇基金债券:投资者须知」部分。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5月3日

附件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05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