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任命高层要员

新闻稿

2005年04月26日

金管局任命高层要员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宣布,财政司司长在听取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的管治委员会的意见后,已批准委任蔡耀君先生为副总裁、刘应彬先生为策略及风险部助理总裁,以及文基贤先生为机构拓展及营运部助理总裁。有关任命将于2005年6月1日生效。与此同时,副总裁级别的职责亦会作出重组。

蔡耀君先生现时为银行监理部助理总裁,他出任副总裁后将会负责货币管理、金融基建、储备管理,以及策略及风险事务。蔡先生于1993年加入金管局为银行政策处处长,并于1994年调任行政总监,然后在1995年获委任现职。蔡先生加入金管局前自1974年起任职于银行业监理处,并于1990年在完成借调至英伦银行工作1年后获委任为助理银行监理专员。蔡先生于1991年被借调至外汇基金管理局,负责货币管理事务,包括维持汇率稳定、管理交易室活动,以及发展及推出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计划。

副总裁彭醒棠先生除了负责经济研究事务外,亦会承担对外事务以及机构拓展及营运方面的职责。副总裁韦柏康先生则会继续负责银行政策、银行业拓展以及银行监管事务。

策略及风险部助理总裁的职位将会透过恢复一个原被冻结的助理总裁职位来设立。设立这个职位后,金管局将可致力于更广泛的策略性规划及风险管理,以能应付愈趋复杂及变化不定的金融环境。新职位尤其有助金管局更深入探讨金融市场全球化、开放金融市场及科技更新等对金管局本身政策及运作的影响,从而制定适当的策略性对策。

刘应彬先生于1997年加入金管局为银行业拓展处处长,参与银行业改革及设立存款保障计划的工作。刘先生于2004年出任金管局总裁助理的现职,在此之前曾借调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工作一年。刘先生加入金管局前担任香港政府政务主任。

文基贤先生于1998年加入金管局为机构发展处高级经理,并于1999年升至现职,担任机构发展处处长。文基贤先生曾于香港政府担任政务主任。他将会接替李令翔先生,担任机构拓展及营运部助理总裁,李令翔先生则会出任银行业拓展部助理总裁。现任银行业拓展部助理总裁一职的阮国恒先生,将会接替蔡耀君先生为银行监理部助理总裁。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4月26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