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2004年年报

新闻稿

2005年04月19日

金管局2004年年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出版《二零零四年年报》,检讨货币与银行事务的近期趋势及主要事项,并汇报金管局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及介绍来年的计划。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年报》总裁报告中表示,尽管面对大量资金流入、市场不断揣测人民币可能升值,以及美元下挫,年内每美元兑港元一直维持在接近联系汇率7.8的水平。

尽管主 要是银行体系流动资金充裕使息差持续受压,但本港银行业在2004年仍平均录得20%的盈利升幅。所有其他主要指标均见好转,反映经济状况改善及经济转趋 活跃。任志刚说:「经济增长方面,香港在2004年成绩非常理想。若非出现不可预见的问题,预期年内将可维持稳健及持续的增长趋势,只是增长步伐可能略为 减慢而已。」

《年报》载有外汇基金2004年的经审计帐目。金管局负责管理的外汇基金在2004年取得567亿港元投资收入,投资回报率亦达到财政司司长经参考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意见后所定的投资基准回报率。

在2004年的其他发展包括:开办人民币银行业务、制订《存款保障计划条例》及《结算及交收系统条例》、发行20元、50元及1,000元面额港元新钞,以及宣布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辖下亚洲债券基金本地货币部分的组合发展、设计与推出。

在2004年,经过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扩充辖下的委员会架构后,金管局的管治机制进一步加强。新增的管治委员会取代旧有的薪酬及财务委员会,负责监察金管局 的表现,并透过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就影响金管局的管治事项向财政司司长提出建议。此外,年内增设辖下两个委员会,即投资委员会及金融基建委员会,让委员可 较集中审议有关金管局这两个重要工作环节的技术细节。

金管局《二零零四年年报》于金管局资讯中心有售,亦可以邮购方式订阅,每本售价100港元。邮购表格可于金管局网站下载。年报亦备有互动版,可于金管局网站 http://www.info.gov.hk/hkma/ar2004/chinese/index_c.htm查阅或下载。此外,金管局亦配合《年报》印制《香港金融管理局简介》,附载年报摘录。该简介可于金管局资讯中心免费索阅。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4月19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