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先生离任

新闻稿

2005年04月12日

陈德霖先生离任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宣布,主管储备管理及国际金融事务的副总裁陈德霖先生将于5月离任。负责委任金管局高层人员的财政司司长接受了陈先生的请辞,并对此感到十分惋惜。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先生表示,陈先生离任对金管局是极大的损失。任先生说:「陈德霖先生在金管局成立之初即加入金管局,他更是负责设计及组成金管局的专责小组的主要成员。过去十多年来,陈先生一直积极参与金管局在各方面的工作,并在一些最重要的项目中担当关键角色,其中包括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为确保本港金融体系保持稳定而采取果断的措施。金管局能享有崇高的国际地位,在很大程度上亦有赖陈德霖先生致力与海外机构建立联系,及倡导多项多边活动。」任先生又表示:「我们曾经一同渡过一些极之艰难的时间,大家合作无间,因此陈先生离任,亦是我个人的损失。我相信金管局全体同事对于陈先生的离任,亦会感到十分可惜。但我们都尊重陈先生请辞的决定,并祝愿他日后事事顺利,生活愉快。」

对于即将离开金管局,陈先生表示在接近30年的公职生涯里,在金管局工作的日子是最难忘的,让他获得很多难得的经验,并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陈先生说:「我很高兴能够在这么重要的机构担任高职,并在过去12年与它一同成长。金管局经历过艰难的日子,但均能通过重重考验,并为香港的货币及金融体系建立了稳固的基础。我很荣幸有机会与任志刚先生及其他金管局的同事一起工作一段长时期。经过接近30年的公职生涯后,我觉得现在是适当时候转换环境,发展其他个人兴趣。」陈先生又表示,离开金管局后,他会到海外进修。

陈先生在1976年加入香港政府为政务主任。在1991年,陈先生获委任为外汇基金管理局副局长(货币管理)。陈先生于1993年金管局成立时出任助理总裁,并于1996年获委任为副总裁。作为金管局副总裁,陈先生的职责包括储备管理及国际金融事务。在2003年至2004年上半年,陈先生亦兼理货币管理、金融基建及经济研究事务。陈先生在金管局采取的多项举措与政策中均担当主导角色,其中包括开发及推出即时支付结算系统、1998年的入市行动及其后透过成立盈富基金出售港股的计划,以及推出人民币银行服务。陈先生亦积极参与多项重要的地区项目,最近期的包括设立亚洲债券基金。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4月12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