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特洛伊木马程式的网上银行骗案

新聞稿

2005年03月16日

涉及特洛伊木马程式的网上银行骗案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呼吁香港市民提高警觉,留意一类网上银行骗案手法,当中骗徒利用植入于个人电脑的特洛伊木马程式,盗取受害人的银行户口资料(包括个人密码)。当受害人进入某些可疑网站,或开启可疑电邮的附件,这些特洛伊木马程式便会在受害人毫不察觉的情况下安装到受害人的个人电脑。其中一种特洛伊木马程式能记录用户在个人电脑所按的键,并将取得的资料秘密地传送给骗徒。这类网上银行骗案在世界各地有增加的趋势,近期在香港亦发现少数个案。到目前为止,这些个案均没有涉及香港银行客户金钱上的损失,个案亦已交由香港警务处跟进调查。

金管局藉此机会提醒银行客户应在其个人电脑安装个人防火墙软件及防电脑病毒软件。此外,银行客户应避免进入可疑网站或从该等网站下载软件,亦不要随便开启来历不明的电邮内的附件。银行客户如发现其户口有任何未经授权交易,应立即与银行联络。有关网上银行保安的其他资料及建议载于金管局网站(www.hkma.gov.hk)。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3月1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