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欢迎推出亚洲债券基金II

新聞稿

2004年12月16日

金管局欢迎推出亚洲债券基金II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欢迎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EMEAP)推出亚洲债券基金II。EMEAP是由包括金管局在内的11家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所组成。亚洲债券基金II推出时的规模约为20亿美元,将会投资于EMEAP各成员经济体系(澳洲、日本及新西兰除外)的政府及半政府机构所发行的当地货币债券。EMEAP全部11位成员都会投资于亚洲债券基金II。本新闻稿随附EMEAP就推出亚洲债券基金II发出的联合新闻公布。

EMEAP已完成有关亚洲债券基金II的结构及设计的研究。亚洲债券基金II将 包括一个泛亚洲债券指数基金,及八个亚洲市场成分基金,并分为两个阶段推出:首阶段只限EMEAP央行投资,而在第二阶段,八个成分基金及泛亚洲债券指数 基金,将会开放予其他公营及私营部门投资者投资。根据构思,如获有关当局批准,泛亚洲债券指数基金及香港成分基金,将会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欢迎EMEAP推出亚洲债券基金II。他表示:「亚洲债券基金II代表了中央银行合作推动亚洲本地及区内债券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我尤其感到高兴的是,EMEAP选择了香港作为泛亚洲债券指数基金的上市地点。这个基金是亚洲债券基金II的重要部分,对亚洲区内及全球投资者来说,亦是一个崭新的资产类别。」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说:「金管局就促进区内债券市场的发展,担当了主导角色。长远来说,发展亚洲债券市场将有助提高亚洲金融中介活动的效率。在EMEAP成员经济体系发展具深度及流通性的债券市场,将有助增加区内金融稳定。亚洲债券基金II除了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外,更为央行投资储备资产,提供了一个分散投资及提高回报的良好机会。」

亚洲债券基金II主 要是由EMEAP的金融市场工作小组推动。金管局副总裁兼该工作小组主席陈德霖表示:「我谨此多谢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在过去18个月的支持及辛勤努力。没 有他们的积极参与,这个非常重要而复杂的计划便无法落实。展望日后,工作小组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亦期待与金融界紧密合作,确保亚洲债券基金II能成功推出。」

附件:

EMEAP联合新闻公布(只有英文版) (Word 档案, 84KB)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12月1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