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先生的演辞─亚洲新兴市场面对的金融稳定挑战

新聞稿

2004年10月25日

任志刚先生的演辞─亚洲新兴市场面对的金融稳定挑战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今日(10月25日)于荷兰中央银行发表题为「亚洲新兴市场面对的金融稳定挑战」的演辞,讨论到他所指的「亚洲面对的两难局面」。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亚洲新兴市场一方面要追求金融稳定,但另一方面又要开放金融体系,好让经济与市场能够增长及发展,矛盾便由此而生。

任志刚指出,亚洲新兴市场也许能透过开放金融体系吸引海外储蓄净流入至本地投资,但面对这些经济体系的宏观经济问题,资金流向可能会逆转,危害金融体系及经济的稳定。

任志刚表示,部分亚洲新兴经济体系实行各种正式或非正式的措施以管理资金流向,包括限制本地货币的换入或换出,以及限制银行扩大其本地货币的资产及负债的能力。

任志刚认为相比国际资金,亚洲新兴市场规模细小,是它们容易出现金融不稳定的情况的原因。他说:「若大家同意这个论点的话,那么其中一个长远策略就是建立一个规模较为庞大的合一市场,能够承受国际资金所带来不稳定的影响,以及透过加强合一市场的金融中介活动,以减低对国际资金的倚赖。换言之,为达到整体金融稳定的目标,亚洲新兴市场应考虑建立货币联盟。」

他指出尽管亚洲各地的有关当局并未就他提及的长远解决方案──货币联盟──展开任何正式讨论,但区内已有一些金融合作措施。不过,他认为不应低估地区差异为推动金融合作带来的难度。任志刚说:「我相信部分人会怀疑,为了达到整体金融稳定及提高金融中介机制的效率,而要放弃对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自主权,这种代价是否值得。」

任志刚指出,亚洲新兴市场先要解决几项问题,包括经济趋同以及亚洲并没有区内货币支柱的问题,才能就建立货币联盟的具体计划展开讨论。任志刚说:「我个人认为一些历时这么久才能完成的事情,最好能及早开始。同时面对一些历时这么久才能完成的事情,我们大可以加多点想像力。」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10月2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