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4年9月3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4年10月04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4年9月3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4年9月30日批准公布)

2004年8月2日至8月20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维持贴近联系汇率。兑换保证于8月4日被触发,总结余在期末时减少至75.4亿港元。但期内港元利率回软,并继续低于同期美元利率。

委员会成员获悉,报告期结束后因有利息套戥交易导致一些资金进一步外流,使总结余在9月3日再减少至44亿港元。预期这些利息套戥交易将会使总结余进一步减少,同时银行同业拆息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委员会成员亦获悉,今年第2季在香港使用的贷款显著增加。但由于银行体系流动资金充裕(从贷存比率相对较低可见),短期内应不会令货币状况显着收紧。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委员会注意到第2季全球增长放缓的幅度较预期大,以美国及日本的情况尤其明显。这虽有助减少市场对短期内加息的预期,但油价飙升再度引起关注。本港经济发展继续令人鼓舞;由于第2季录得的12.1%增长率较预期为佳,政府将2004年的增长预测上调至7.5%。香港经济前景的主要风险仍然有几项:(1) 加息步伐;(2) 油价持续上升;及(3) 内地经济放缓的幅度。

关于上述第3项 风险,委员会成员注意到虽然内地行政指令式的宏观调控措施已令经济增长及投资放缓,但部分由于货币及金融状况宽松,通胀及内需压力似乎未有减少。内地经济 放缓可能对香港带来风险,尤其对被用作对冲内地投资风险的金融市场来说情况更甚。但在现阶段来看,这些风险应不会大至影响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

 

区内贸易及中国内地的角色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经济放缓可能会透过贸易渠道对亚洲经济体系造成影响,并在会上审阅一份探讨区内贸易发展与中国内地角色的资料文件。委员会了解到过去20年 间区内贸易有显著增长,其中部分是贸易流向转变,与亚洲经济体系之间加强生产分工的趋势相符,并反映中国在加工组装方面的比较优势。因此,中国对区内贸易 增长发挥关键作用,而前者经济放缓将可能影响区内其他经济体系(尤其台湾、南韩、香港及日本)。若经济放缓仍只集中于本地需求环节,其影响程度可能有限, 但若收紧信贷同时影响到内地出口企业,上述影响便可能较显著。

 

持有国际储备的模式──金融中心有何不同?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外汇储备的数额成 为外界讨论的议题,并在会上审阅一份有关国际储备需求的资料文件。该文件考虑到经济体系的金融中心地位及经济规模、贸易开放程度与汇率制度等因素。委员会 了解到鉴于国际金融中心往往会遇到庞大而波动的国际资金流向,因此可能需要持有较多外汇储备。金管局的研究结果证明,若考虑到经济规模、贸易开放程度及国 际金融中心地位等重要因素,按照国际标准,香港持有的外汇储备水平似乎并非特别偏高。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10月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10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