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4年7月9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4年07月30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4年7月9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4年7月29日批准公布)

2004年5月29日至6月23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回软,部分反映美元转强。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上升,反映市场预期美元利率将会向上,但前者仍低于同期美元利率水平。

委员会获悉,本报告期结束后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调高0.25个百分点。虽然在货币发行局制度下基本利率按相同幅度调升,但由于银行同业市场仍有大量流动资金,迄今本港银行普遍认为未有需要调高港元利率。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委员会了解到近月美国、日本及亚洲经济体系录得强劲的经济增长,但中国内地似乎初现一些由政策主导的经济步伐放缓的迹象。香港经济发展继续畅旺,短期前景普遍正面,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强劲及本地物业市场与消费市道明显回升。但有3个主要关注事项,可能对这方面的前景构成风险:美国加息幅度可能较预期大,速度亦可能较预期快;内地经济可能急速放缓;以及油价可能趋升。

中国内地的宏观经济状况

委员会审阅一份文件,其内容概述中国内地当前的宏观经济状况,并探讨一些令人关注的事项及当局所采取的有关对策。上述令人关注的事项包括:近期固定资产投资 及银行信贷迅速增长;以及通胀上升。委员会了解到内地当局迄今推行的紧缩政策已有助显著遏抑固定资产投资及银行信贷的增长,但整体通胀仍继续上升。

从联邦基金期货利率抽取有关市场对美国货币政策预期的资料

委员会了解到在联系汇率制度下货币政策行动会对香港有重要影响,并审阅一份资料文件,以探讨从美国联邦基金期货利率抽取市场预期的惯常做法所涉及的一些事 项。由于存在风险溢价的因素及市场预期持续出现误差,因此若是用直截了当的方法来解读联邦基金期货利率,可能会造成误导;遇到利率及商业周期转向的时候, 这方面的困难更为明显。该文件探讨如何利用商业周期指标,以从联邦基金期货中得出对未来美国货币政策行动更有意义的市场预期。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7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