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6月底的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

新聞稿

2004年07月29日

截至6月底的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截至2004年6月底外汇基金未经审计的资产负债表(附件1)。资产负债表的数字显示2004年上半年:

  • 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增加51亿港元,至2004年6月底的3,899亿港元
  • 外汇基金总资产增加361亿港元,至2004年6月底的10,478亿港元。

     

外汇基金的外币资产增加24亿美元,由2003年12月底的1,184亿美元增加至2004年6月底的1,208亿美元。

外汇基金在2004年上半年录得投资收益96亿港元,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见附件2表1):

  • 来自债券及其他投资的收益63亿港元
  • 汇兑亏损20亿港元,主要是欧元汇价波动所致
  • 香港股票组合的亏损4亿港元
  • 其他股票的收益57亿港元。

     

经扣除利息与其他支出21亿港元,以及存放在外汇基金内的财政储备所应占的24亿港元投资收益后,2004年上半年外汇基金的累计盈余增加51亿港元。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2004年首6个月全球市况极为困难。

任志刚指出:「尽管金融市场在第1季表现良好,但其后因通胀问题备受关注,引致金融市场下调。油价高企及地缘政治的紧张局面,亦令债券、股票及货币市场表现非常反覆。尽管市场波动,外汇基金在2004年上半年仍能录得96亿港元的投资收益。」

展望未来,任志刚表示不明朗的利率走势会影响全球的经济增长,因此今年下半年金融市场或会再度调整,以致极度艰难的投资环境可能持续。

任志刚补充说:「金管局将会一如以往,紧遵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所定的指引,并以审慎的方式管理外汇基金,以能在回报、风险及流动性之间取得平衡。」

附件

附件1 :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
附件2 : 补充数据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或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7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