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清洗黑钱活动指引补充文件》

新聞稿

2004年06月08日

《防止清洗黑钱活动指引补充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发出经修订《防止清洗黑钱活动指引补充文件》(《补充文件》)及有关的《阐释备注》

《补充文件》列载最新的「认识你的客户」原则,内容并入了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在2001年10月发出的《银行仔细查证客户身分》的文件,以及打击清洗黑钱财务行动特别组织在2003年6月发出经修订的40项建议的要求。《补充文件》不仅涵盖各类新客户的开户程序,例如个人、公司、信托及代名人户口、转介客户、非直接会面客户、所代理的银行及政界人士等,同时亦包括持续监察现有客户的程序。此外,《补充文件》亦载有有关恐怖分子筹资活动的最新规定。

金管局连同香港银行公会及存款公司公会编制了一套《阐释备注》,就落实《补充文件》的规定提供实际指引,并解释如何在各种仔细查证程序中运用风险为本方法。

金管局银行政策部助理总裁唐培新说:「我们制定《补充文件》及《阐释备注》,是为了确保银行体系有足够的措施以防止清洗黑钱活动,而同时又能顾及银行经营业务的实际需要。这些措施反映香港一直以来致力在打击清洗黑钱及恐怖主义活动方面达到国际标准的决心。」

各界人士可以在金管局网站(www.hkma.gov.hk)查阅或下载《补充文件》及《阐释备注》。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6月8日


附件

《防止清洗黑钱活动指引补充文件》(PDF 档案, 163KB, 英文版本)

《阐释备注》(PDF 档案, 148KB, 英文版本)


相关资料

记者招待相关资料 (PowerPoint 档案, 302KB)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