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建立联网

新闻稿

2004年04月2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建立联网

为加强内地与香港在跨境债券结算方面的协调与合作,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与内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签订协议,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中央结算系统)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政府债券簿记系统之间建立直接联网。

这项联网是由政府债券簿记系统至CMU中央结算系统的单向联网,目的是使内地经批准买卖海外债券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成员(包括内地的银行、信托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在CMU中央结算系统开设的账户结算交收及持有香港及海外债券。

由金管局管理的CMU中央结算系统,是为存放于CMU中央结算系统的债务工具交易提供一个安全、方便和高效率的结算交收及托管服务。存放在CMU中央结算系统的未偿还债券总值相当于3,380亿港元,约占未偿还港币债券总值的60%。另外,本地和海外投资者经CMU中央结算系统与其他中央证券托管机构联网所持有的债券总值约相当于240亿港元。

金管局副总裁陈德霖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王纯今日在北京签订有关协议。陈德霖说:「是次两地的联网将令内地投资者能更安全及具成本效益地透过CMU中央结算系统投资和持有外地债券。」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王洪章及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多位高级官员亦有出席是次签订协议仪式。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对这项联网表示欢迎,他说:「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与金管局共同建立这项联网,标志着内地与香港的合作又向前跨进一步。金管局将继续寻找机会加强香港金融基建的效率及稳健性,可以更好地迎合香港、内地以至全球日益先进及多元化的金融市场连系的需求。」

如有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或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4月28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