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2003年年报

新聞稿

2004年04月26日

金管局2003年年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出版《二零零三年年报》,检讨货币与银行事务的近期趋势及主要事项,并汇报金管局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及介绍来年的计划。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年报》总裁报告中表示,本港经济经过6年困难及不明朗时期,于2003年下半年强力复苏。经济复苏是受惠于全球环境改善,以及当局推出有关加强香港与内地经济联系的措施。非典型肺炎疫症造成的经济打击只属短暂,对商品贸易等重要经济环节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

任志刚说:「面对这风高浪急的一年,金管局仍能达到维持货币稳定、促进银行体系的安全与稳定,以及促进金融体系的效率、健全性与发展的目标。」

任志刚指出,虽然第2季经济艰难及全球主要货币大幅波动,但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于2003年内继续维持稳定。

任志刚补充说,本港银行体系不但维持稳定及有效运作,更由于下半年经济明显转好及银行本身致力开拓多元化业务,结果整体业界全年仍能录得盈利增长。

《年报》载有外汇基金2003年的经审计帐目。金管局负责管理的外汇基金在2003年录得10.2%的投资回报,较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所定的基准投资组合的回报率高出70基点。

关于基建及市场发展方面,任志刚指出金管局在2003年4月推行欧元结算系统。于11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同意为香港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提供清算安排。在2003年内的其他发展,包括于6月份推行支票影像及信息处理系统,大大减少以实物支票进行结算的需要。还有是在12月推出设有加强防伪特征的100元及500元新钞。

在2003年6月,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合组的代表团根据「金融体系评估计划」发表有关香港的全面报告。该报告其中一项建议是应以正式文件厘清金管局的法律基础及明文确认金管局执行货币政策方面的运作自主权。

任志刚表示:「于6月25日,本人以金融管理专员身分,与财政司司长互换列明彼此在货币与金融事务上职责分配的函件。」

金管局《二零零三年年报》于金管局资讯中心有售,亦可以邮购方式订阅,每本售价100港元。邮购表格可于金管局网站下载。年报亦备有互动版,可于金管局网站http://www.info.gov.hk/hkma/ar2003/chinese/index_c.htm查阅或下载。此外,金管局亦配合《年报》印制新刊《香港金融管理局简介》,附载年报摘录。该简介可于金管局资讯中心免费索阅。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4月2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