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新闻稿

2004年04月01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于今天()发表以下公布:

2003年财务业绩

按揭证券公司已审计的综合业绩显示2003年经营溢利为3.791亿港元,较2002年增加1.118亿港元,增幅为41.8%。股东资金回报率为11.5%(2002年:9.0%)。资本对资产比率维持于稳健水平,达7.7%(2002年:9.0%),相等于根据银行业条例算法的16.6%的资本充足比率。成本对收入比率继续有大幅改善,为17.4%(2002年:23.1%)。按揭证券公司经营业绩及财务摘要载于附件甲

按揭证券公司的资产总值由2002年的322亿港元增加至2003年的409亿港元,增幅为27%。尽管整体营商环境困难,按揭证券公司仍能成功地在2003年购入总值逾150亿港元的按揭贷款(2002年:144亿港元)。截至2003年12月31日,保留按揭贷款组合的未偿还本金余额增加63亿港元,至346亿港元,增幅为22.4%。资产增长主要受惠于从不同的政府房屋贷款计划所的105亿港元贷款。有关交易亦有助政府顺利执行变卖资产计划,从而改善财政状况。

透过持续发展新产品及有效的市场推广,按揭保险计划于2003年获得大幅增长,其营业额由2002年的62亿港元增加21%至2003年的75亿港元,市场渗透率由2002年的8.5%增加至2003年的13.5%。二手市场交易占总申请数目的48%,反映按揭保险计划有助提高二手物业市场的流通量。按揭证券公司拟透过加强服务支援,及增进参与银行的前线职员的产品知识,去进一步推广按揭保险计划。

按揭证券公司于2003年共发行54债券及根据Bauhinia按揭证券计划发行历来最大的30亿港元按揭证券,筹集资金达139亿港元,进一步巩固按揭证券公司在港元资本市场最活跃发债体的地位。按揭证券公司也是最活跃的零售债券发债C之一,于2003年发行共13亿港元零售债券。自2001年10月至2003年12月,按揭证券公司透过配售银行发行机制已发行总值约75亿港元的零售债券,相等于同期零售券及存款证总发行量的19%。截至2003年12月31日止,按揭证券公司已发行而未到期债券共116,总金额逾366亿港元。

委任新一届董事

按揭证券公司今日召开第七届股东周年大会,11位董事再度获财政司司长委任为新一届董事。他们包括夏佳理先生、陈志辉教授、陈智思先生、陈鉴林先生、霍肇滔先生、刘汉铨先生、李国宝博士、马时亨先生、单仲偕先生、孙明扬先生及孙德基先生。财政司司长另外委任2位新董事替代退任董事,新委任董事为冯婉眉女士及韩克强先生。新一届董事局成员名单载于附件乙

冯婉眉女士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司库兼环球资本市场亚太区联席主管。韩克强先生为渣打银行个人银行业务按揭及汽车贷款总监。

按揭证券公司主席唐英年先生说:「我谨代表董事局向退任董事致谢,感谢他们在过去一年来提出的宝贵意见及贡献,使按揭证券公司能够取得理想业绩。我也藉此机会欢迎新委任董事,期待在他们的支持下,按揭证券公司的业务得以进一步发展。」

按揭证券公司董事是以个人身份获财政司司长委任。根据公司组织章程细则,在每届周年大会上,除执行董事外,全体董事均须退任,但可重新获得委任。因此,本届董事(除执行董事外)的任期至下一届周年大会时止,而下一届周年大会约于2005年3至4月间举行。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4年4月1日

附件甲 (MS Word, 35KB)
附件乙 (MS Word, 21KB)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