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4年3月5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4年03月26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4年3月5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4年3月25日批准公布)

2004年1月29日至2月20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保持稳定。自报告期起,美元市场汇率与联系汇率的差距进一步收窄。在禽流感引起的忧虑影响下,2月初利率曾一度短暂上升,但其后回软。总结余在1月份大幅增加后,于报告期内大致保持平稳,维持在550亿元左右的水平。委员会留意到货币发行局制度一直有效运作。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用作支持货币基础的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则。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委员会获悉美国经济的增长动力继续加强,日本经济在2003年第4季的增长特别强劲。近期的指标显示,香港的经济复苏继续深化。委员会获悉部分私营机构调高对2004年的经济增长预测。随覑本港经济情况改善、继续录得庞大的国际收支顺差,以及港元汇率持续偏强,香港的货币制度面对的风险似乎已减退。

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以减低总结余水平

委员会 审阅了一份有关因应近月总结余大幅增加而考虑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以吸收银行同业流动资金的文件。文件研究是否需要实行有关安排、有关安排是否符合货 币发行局的原则、其成效及当中所涉及的技术性问题。委员会获悉这项安排是在港元强势令总结余水平及有关的宽松的货币状况引起关注的这一种情况下,可以采取 的措施。其他可能出现的情况包括总结余继续增加,直至银行体系认为其机会成本明显超过港元升值的风险,促使银行减持港元;金管局开征银行结算户口大额结余 的收费;以及在货币发局制度的正常运作下让偏低的名义及实质利率继续发挥作用,促进经济复苏,直至经济逐步回复平衡。

委员会同意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来吸收银行同业流动资金,符合货币发行局的原则。原因是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是货币基础的组成部分之一,这项安排不会令货币基础的数额有所变动。然而,委员会获悉这项安排可能会被市场视为对冲销性干预行动的一种。

委 员会成员怀疑在目前的情况下,是否需要以这个方法来减低总结余的水平。委员会成员留意到在货币发行局制度下,资金流入使利率偏低,是促进经济复苏的唯一一 项货币工具,而资产价格上升是传递货币扩张的影响以达致经济复苏的适当渠道。委员会成员留意到香港目前正处于经济复苏及资产价格回复至正常水平的阶段。在 现阶段下结论,认为出现资产价格泡沫属言之尚早。庞大的总结余是反映目前的货币状况的现象,而并非引致这种状况的原因。

委 员会成员对于这项安排的成效亦存有一定程度的怀疑。虽然委员会成员获悉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可以对处理资金流入所造成的货币影响提供缓冲,但委员会成 员亦获悉利率可以收紧的范围细小,而利率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亦有限。委员会成员亦关注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产生相反的结果。例如在收紧银行同业流动资金及港 元利率面对上升压力的情况下,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可能会吸引资金继续流入。

委员会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无需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来吸收银行同业流动资金。

支持比率的变动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分析自2003年9月以来支持比率(即支持资产与货币基础的比率)逐步下降的资料文件。委员会获悉在2003年的前8个月,支持比率保持在112%左右,接近112.5%的触发上限水平(支持比率在这个水平,便会从外汇基金的支持组合转拨资产至投资组合,使比率回复至110%)。然而,支持比率自9月起逐步下降,至2004年2月13日的109.2%。

委员会成员获悉文件的分析指出,支持比率下降的主因是总结余增加。即使出售港元使支持资产及货币基础相应增加,但由于支持资产的数额比货币基础大,因此支持资产在比例上的增长幅度较小。

引致失业的原因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研究近年香港失业率相对处于高水平的原因的资料文件。与2001年为委员会进行的研究结果相符,文件发现造成失业的主因是周期性的,不过亦有迹象显示经济出现重大的结构变化,令自然失业率可能有所上升,由80年代末的2至3%,上升至近年的3 1/2至41/2%。

委员会成员获悉15至19岁年龄组别的失业率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别。以行业计,建筑业的失业情况最严重,服务业的情况则较佳。

评估基本通胀率的简单方法:香港及内地的估计数字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有关评估香港及中国内地的基本通胀率的方法的文件。文件的分析利用简单方法进行,以一个统计模型将消费物价指数的每月变动分解为基本通胀率及因价格水平震荡而引致的变动。文件发现利用这个模型得出的结果显示,香港通缩在2003年下半年已消失,但尚未出现通胀,而内地的通胀压力则在上升。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3月2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