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第4季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

新聞稿

2004年02月12日

2003年第4季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公布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的最新调查结果1

在2003年第4季,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进一步减少约三分之一(约为32,200宗),至约67,600宗2,涉及金额1,070亿港元。估计这些贷款的无抵押部分约值230亿港元,较9月底的330亿港元少。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的整体按揭成数(即贷款额与物业市值比率)由9月底的127%微升至128%,原因是近期楼价回升,负资产幅度比较温和的按揭贷款得以摆脱负资产的情况。未偿还负资产按揭贷款组合的加权平均利率,反映按揭成数较高的贷款附带风险亦较高为最优惠利率减0.94厘,而9月底则为最优惠利率减1.09厘。整体而言,约有57%负资产业主所支付的利率是低于最优惠利率。

经济复苏令借款人还款能力增加,因此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拖欠额减少,拖欠3个月以上的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的比率3 由9月底的2.16%,改善至12月底的2.11%。

金管局副总裁韦柏康表示:「负资产按揭贷款宗数及金额大幅减少至接近2002年3月的水平,实在令人鼓舞。假如近期楼价回升的情况能够维持下去,负资产问题应可进一步纾缓。」

附件载有更多资料。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2月12日

 

1 受访认可机构的按揭贷款额,约占整个银行体系按揭贷款总额的98%。调查结果是经过推算得出,以估计整个银行体系的负资产按揭贷款情况。

2 调查所得数字仅涉及银行提供并已知道为负资产的一按贷款(即欠受访机构的未偿还贷款额超过按揭物业的当前市值),当中并不包括约65,170宗涉及政府资助二按计划的住宅按揭贷款及27,480宗涉及由私营机构提供二按的住宅按揭贷款。由于银行没有客户在二按下的未偿还贷款的资料,因此无法知悉若连同二按计算,其中有多少宗属于负资产贷款。

3 拖欠3个月以上的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占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总额的百分比。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0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