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4年1月9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4年02月02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4年1月9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4年1月29日批准公布)

2003年12月2日至12月22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资金继续流入港元,使总结余在报告期结束时上升至超过280亿元;预测该数额在1月12日更达到440亿元左右。结果银行同业拆息回落,港元与美元的负息差扩大。委员会获悉,尽管有大量资金流入,港元在整个报告期内一直维持稳定。委员会亦获悉,总结余增加及金管局沽出港元的行动,均符合货币发行局的原则。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支持资产与货币基础比率(即支持比率)由110.93%下跌至110.21%。总结余及未偿还负债证明书增加的同时,支持资产亦录得相同数额的增长,而不是比例上的相应增长。委员会获悉,由于支持资产数额较货币基础大,货币基础增加令支持比率下跌。这项因素抵销了净利息收入的正面效应,导致支持比率下跌。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用作支持货币基础的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则。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委员会审阅了就香港货币稳定所牵涉的国际及本地风险与不稳定因素而编制的定期报告。国际方面,来自主要经济体系的经济数据普遍仍继续向好;其中美国的消费信心持续偏高,12月份制造业进一步扩张,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上升至198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委员会注意到日本及欧元区的情况却喜忧参半。

委员会获悉,香港的最新数据显示零售量进一步改善,采购经理指数显示12月份整体经济继续增长,但增长步伐可能略为放缓。整体而言,最新的数据显示本地及外围环境持续改善,对香港的经济复苏及货币稳定均有帮助。

个人人民币业务:港元会否被边缘化?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有关香港银行引入 个人人民币业务会否令港元被边缘化的研究文件。该文件的结论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应该不会在重大程度上取代港元作为本地交易的货币;长远而言,若人民 币实现完全自由兑换,香港人民币化的程度却可能增加。然而,尽管如此,由于港元是香港的法定货币,并且必须用作缴付税项及其他官方付款,因此相信港元仍会 维持本身的重要作用。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2月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