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谈货币政策:任志刚的演词

新聞稿

2004年01月19日

泛谈货币政策:任志刚的演词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今日(1月19日)出席香港大学教研发展基金及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午餐会,并于会上发表题为 「泛谈货币政策」的演词。任志刚在演词中指出,金管局并不担心近期港元转强的情况或总结余的数额。任志刚说:「无论是什么原因促使港元近期转强,若与货币转弱相比,我当然是欢迎前者的多了。」

任志刚表示,当货币转强,根据货币发行局制度,由于在汇率稳定的环境下资金流入,货币基础会扩大,外汇储备亦会增加,使本地利率下降。金管局为外汇基金购入美元时,银行港元结算户口的总结余会相应增加,银行同业市场利率会下降。

任志刚又提到,若情况需要,央行是可以持续不断地创造本地货币,有关数额是没有限制 的。只要银行是按照我们每日所定的买入美元的汇率把美元售予金管局,以记入外汇基金货币发行局帐目内,我们都必须接盘然后创造相应的港元。他说:「总结余 的数额不受限制,而我们对总结余的数额大小是无既定立场的,亦不是我们的关注重点。」

任志刚提出了在目前港元强势下,可能会出现的两种情况。第一是没有利息的总结余继续增加,直至银行体系认为持有它的机会成本明显超过不持有的风险为止。不持有港元的选择当然是由港元结余改持外币资产,以赚取一些回报,但会涉及港元突然升值的风险。

第二个情况是增加经风险调整后持有港元的机会成本。任志刚表示金管局可以开征银行结算户口大额结余的收费,使持有港元与美元之间的息差大幅度高出目前的水平。此举一定会引发银行将港元卖掉,使汇率转弱,我们届时便会以7.80沽出美元,令总结余回复至较正常水平,港元利率亦会回升至比较贴近美元利率。

任志刚说银行会否将成本转嫁,向小额存户征收负利率,是个别银行的商业决定。不过,他认为银行没有理由这样做。他说:「个别银行的客户存款基础远远大过它的结算余额。银行可以作出安排,例如只向大额存户收费,而不致影响一般存户。」

他又指出目前金管局没有考虑要采取行动令上述的第二个情况出现。低利率有利于经济复苏,而且香港暂时没有过度借贷的迹象。

不过,任志刚提到可能会出现与第一种情况略有不同的变化。金管局可以采取特别措施, 透过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吸收总结余内的全部或部分港元资金。在这个安排下,取代总结余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仍是由美元储备提供十足支持,因此仍然是 货币基础的一部分,所以有关安排继续符合货币发行局的运作规则。事实上,这个机制可防止出现港元转强引发的极端货币状况,或至少可纾缓有关情况,作用与在 港元转弱时可利用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经贴现窗借款的安排所提供的缓冲相若。任志刚说金管局对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可能性是持开放态度的。

任志刚亦谈到是否需要在汇率偏强时为稳定汇率而引入一个正式的兑换保证的问题。他表 示金管局现时就汇率偏强时进行干预的水平保留某些酌情空间,是有利有弊的做法。一方面,基于酌情考虑的含糊性,投机者难以估计炒卖港元可能承担的风险,因 此会对炒卖活动产生一些阻吓作用。另一方面,若金管局毫无酌情余地,投机者所冒的风险固然有限,因而或会鼓励货币投机活动,但这项安排却可提高联汇制度的 公信力。他指出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一直有商讨这些课题。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1月1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4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