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3年11月7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3年12月04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3年11月7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3年12月3日批准公布)

2003年9月29日至10月24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港元继于9月23日大幅转强后,在进入本报告期后继续上升,并在大量资金流入支持下,于10月7日上升至每美元兑7.7094港元的近期高位。港元在本报告期结束后已在7.77附近水平回稳。委员会成员注意到报告期内短期银行同业拆息已下跌至接近零水平,而金管局已在货币发行局帐目下合共出售32.9亿港元。由于有资金流入,期内美元兑港元远期汇率继续出现颇大的折让,港元与美元银行同业拆息之间的负差距亦进一步扩大。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用作支持货币基础的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则。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委员会获悉,目前主要经济体系的复苏进度已较平均及稳健,亚洲经济体系亦呈现加速增长的迹象。但市场方面关注到部分经济体系(包括美国)的复苏步伐可能放缓。香港方面,由于经济重现活力,政府已将2003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向上修订至3%。大部分经济指标均显示经济复苏范围扩大。

委员会成员注意到香港金融市场继续表现强劲,原因是经济前景较乐观及有更大资金流入。鉴于这些最新发展,以及美元转弱和有关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压力,市场对港元的看法明显改变。市场对通缩、预算赤字及失业率的关注似乎暂告纾缓。

 

港元汇市及货币市场的近期发展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有关近期港元大幅转强的报告。委员会成员注意到港元转强背后的因素包括:经济前景改善、非典型肺炎疫症过后反弹、当局推行政策配合香港与内地进一步的经济合作,以及美元转弱。有关人民币可能升值的揣测及市场因汇率变化而作出的反应等因素,亦在触发及扩大这种现象中发挥一定作用。利率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似乎是导致汇率调整的另一因素。

委员会成员注意到港元转强对实质经济活动的影响极小,并获悉由于其他货币兑美元的升幅更大,因此9月23日至10月23日期间港元实际汇率其实贬值0.5%。

鉴于港元近期上升,以及委员会曾在1999年10月与2000年7月会议上的讨论,委员会讨论到就汇率较联系汇率偏强引入兑换保证是否适当的问题。委员会支持香港金融管理局面对港元近期转强所采取遏抑市场过度波动的行动;委员会成员认为这些行动是因时制宜,并且符合货币发行局的原则。委员会总结认为现行的制度行之有效,暂时无需在汇率偏强水平引入兑换保证。

 

有关香港宏观经济状况及银行体系表现的数据研究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利用监管数据来探讨有关影响香港银行体系表现的决定因素的文件。该文件的主要结果显示,近年银行盈利下降与宏观经济状况困难及竞争加剧有关。该文件亦指出,虽然楼市泡沬爆破令银行承受压力,但与研究期内其他银行贷款类别相比,与物业有关的贷款仍属相对较安全的资产。

 

通胀重新回到香港的可能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探讨影响通胀重回香港的因素的文件。委员会成员注意到有关物价变动的预测是受到多项不明朗因素影响的。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12月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