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3年9月5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3年09月29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3年9月5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3年9月25日批准公布)

2003年7月29日至8月25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8月份港元及外汇市场维持稳定。由于市场对香港经济前景的信心增强及有资金流入股市,美元兑港元远期汇率溢价从8月底开始回落至100点子以下的水平,港元与美元利率之间的差距亦进一步收窄。

2. 委员会获悉,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于9月4 日至5日在泰国布吉岛举行财长会议。该组织于会议后发表联合部长声明,强调应推行宏观经济政策,以推动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并辅以适当的汇率政策,从而有助进行有秩序及均衡的对外调整。委员会成员获悉,会议上并无讨论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财长亦一致同意没有单一个汇率制度能在所有情况下适合所有经济体系。

3.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用作支持货币基础的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则。

4.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获悉,全球经济继续复苏,其中美国在2003年第2季的增长更较预期强劲,同时有迹象显示第3季的经济可能维持稳健。香港方面,经济活动自5月底起回升,加上货品及服务出口持续增长强劲,访港游客亦告增加,相信本港经济在今年其余时间内会继续复苏。此外,本地金融市况亦跟随海外其他地区的最新发展而显著改善。但委员会成员获悉,近期有关中国内地汇率制度的讨论及香港财政的最新发展可能会对港元汇市造成影响。

6.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有关市场对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预期的分析。该分析指出,中央银行逐渐倾向减少对经济增长与通胀的点数预测的重视,改而尽量展示经济体系面对不明朗及风险程度的整体形势。

 

非典型肺炎问题对亚洲经济的影响

7.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探讨非典型肺炎问题在亚洲扩散所造成的经济影响的资料文件。该文件指出,随着有关肺炎问题的忧虑逐渐减退,亚洲区旅游及零售业已展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并相信会在今年其余时间内继续增长。另一方面,制造及出口业无甚受到肺炎问题影响。

 

本港劳工收入的近期发展

8.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有关本港劳工收入的初步分析。该分析显示,官方的劳工收入指标可能低估了近年工资调整的幅度,其中根据工作时数变化进行调整的工资指数显示,过去5年名义工资下降的幅度,可能大过官方统计数字所反映的幅度,可见工资弹性较大。委员会成员获悉,失业问题主要影响较低技术及低收入人士,原因是不少这些职位已迁往中国内地。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或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9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