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钞票

新聞稿

2003年09月03日

香港新钞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3家发钞银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渣打银行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今日(星期三)公布,将于2003及2004年推出新港元钞票。

新钞票共有5种面额,今日首次展示其中全新设计的100港元及500港元两种面额的新钞,将于2003年12月推出市面流通。其余20港元、50港元及1,000港元3种面额的新钞则定于 2004 年下半年推出。

新钞的其中一项重要设计特点是采用划一的防伪特征,特别是有关特征在钞票上的位置。新钞加入了多项先进的防伪特征,以加强钞票的防伪功能。这些新增防伪特征包括:

  • 变色反光油墨印刷银码(从不同角度斜看钞票时,钞票银码呈金、绿两色相互交替)
  • 萤光条码(在紫外光下即会呈现机读的条码)
  • 开窗式保安线(一条4毫米宽附有图案的开窗式保安线交织穿梭在钞票背面)
  • 反光图案(在强光下斜看钞票时,会看到反光洋紫荆图案)。

新钞亦保留了现有钞票上的防伪特征,包括隐藏式图案/银码、凹版印刷、萤光纤维、水印、金属保安线、透视图案及钞票序号。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说:「现有钞票已流通超过10年,因此需要重新设计以加入最新的防伪特征。」他又说:「钞票的设计应该令人赏心悦目,又能反映社会的特色,最重要的是难以被不法分子伪冒,这样才能维持公众的信心。我们在决定新钞的设计时都已把上述因素考虑在内,希望大家都同意新的设计能达到这些目的。」

所有新钞都是由香港印钞有限公司印制。钞票的设计则由每家发钞银行自行负责,最后由财政司司长批准。

100港元及500港元新钞保留了现有钞票的色调。与现有钞票一样,100港元及500港元新钞会分别以红色及啡色为主色。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总裁和广北表示:「这是香港中银集团在2001年10月1日完成重组合并和更名后,首次以新的行名即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发行港钞。这是我们的一个新起点。新钞正面图案为紫荆花和中银大厦,背面则以香港的著名建筑物为主景。我们希望整套钞票以具代表性的景点,聚焦香港的繁荣稳定,记录香港的发展历程。我们也愿意以此激励自己和香港市民,创造香港更美好的未来。」

渣打银行董事及大中华区总裁王冬胜表示:「渣打银行自1862年起开始发钞,拥有一百四十多年发钞经验,见证了钞票在香港这个繁荣的金融中心不同时代的重要发展。渣打新钞票的设计,以过去一百多年山顶及维多利亚港两旁景点的不同转变作为主题。本行很高兴能够在这项金融历史上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更希望与香港同步前进,超越未来。」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个人理财业务主管方兆德表示:「汇丰在新钞设计上,揉合了著名地标和景物,以及寓意吉祥和繁荣的中式图案,来反映香港的独特文化和特色。作为香港最大的发钞行,我们相信在加入先进的保安设计之后,新钞将难以伪冒。」

所有现有钞票继续为法定货币,与新钞一同在市面流通。现有钞票只会在过于残旧,不再适合流通时才会逐步收回。

记者参考资料载有100港元及500港元新钞的防伪特征说明。有关介绍及说明新防伪特征的小册子已经印备,市民可向3家发钞银行及金管局索取。此外,公众人士亦可在金管局网站(www.hkma.gov.hk)参看有关资料。

 

如有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处副主管叶丽丽  2826 6159
副总经理文晓铃      2826 6175

香港渣打银行
高级公共事务经理苏惠嫦  2820 3085
高级公共事务经理江芷华  2820 3009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对外事务高级经理卢陈秀琼     2822 4930
企业传讯经理冼少娴     2822 4925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9月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