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第2季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

新聞稿

2003年08月14日

2003年第2季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四)公布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的最新调查结果1。受访认可机构的按揭贷款额,约占整个银行体系按揭贷款总额的98%。下述数字是经过推算得出,以估计整个银行体系的负资产按揭贷款情况。

于2003年6月底,整个银行体系的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增加至约106,000宗,涉及金额1,650亿港元,估计这些贷款的无抵押部分约值360亿港元。于2003年3月底,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约83,000宗,涉及金额1,350亿港元,无抵押部分约值290亿港元。

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的拖欠额较其贷款总额的增长步伐为慢,因此拖欠3个月以上的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比率2由3月底的2.56%,进一步改善至6月底的2.28%。

不少新增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的负资产情况都很轻微,加上供款人还款令未偿还贷款额减少,因此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的整体按揭成数(即贷款额与物业市值比率)仍维持于128%。

6月底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的平均按揭利率下降至最优惠利率减1.07厘,3月底时则为最优惠利率减0.88厘。整体而言,约有62%负资产业主所支付的利率是低于最优惠利率,去年同期的比率则为52%,反映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的再融资及重组安排的效应,以及最近成为负资产的有关贷款所付利率其实已较低。

金管局副总裁简达恒表示:「第2季负资产按揭贷款宗数及金额迅速增加,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原因是爆发非典型肺炎事件令楼价下滑的趋势加剧。另一方面,负资产按揭贷款的拖欠比率维持稳定,令人鼓舞,但认可机构仍须慎密注视有关情况。」

附件载有更多资料。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8月14日

1 调查所得数字仅涵盖由认可机构提供并据认可机构所知为负资产(即尚欠受访认可机构的贷款额超出有关物业的当前市值)的一按贷款,并不包括与政府资助二按计划有关的约58,400宗及与私营机构二按计划有关的约23,200宗住宅按揭贷款。由于银行并没有二按的未偿还余额记录,因此无法得悉这些住宅按揭贷款在计及二按后会否属于负资产类别。

2 此比率指拖欠超过3个月的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占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总额的百分比。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0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