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欢迎有关香港银行试行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的建议

新聞稿

2003年07月25日

金管局欢迎有关香港银行试行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的建议

对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日(星期五)宣布中央政府将会积极研究允许香港银行试行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包括存款、汇款、兑换和信用卡业务的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表示欢迎。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这项措施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以及中港经济的日渐融合都有利。

任志刚说:「金管局与内地有关当局商讨促进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存款业务的可能性已有一段时间。现在中央政府积极研究允许试行办理这方面的业务,实在令人十分鼓舞。」

任志刚补充,由于建议仍处于很初步的阶段,试行的具体细节需要在作出有关决定后拟定。

任志刚说:「我们期待在适当时候与内地当局及本港银行在这个计划上共同合作。」

任志刚表示,董建华先生今日同时透露中央政府同意在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的问题上将优先考虑在香港开放,对香港来说亦是非常好的消息。

任志刚说:「这件事固然要留待日后落实有关开放政策时由中央政府考虑。但中央政府同意优先在香港开放,已是对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作出非常正面的肯定。」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经理叶秀华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7月2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