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3年5月2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3年06月02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3年5月2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3年5月29日批准公布)

2003年3月27日至4月15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市场大致稳定,但由于市场关注非典型肺炎爆发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令本港银行同业拆息稍升,港元利率与美元同期利率之间的差距亦扩大。委员会又获悉,报告期结束后不久非典型肺炎问题造成的关注导致12个月美元兑港元远期汇率溢价上升。汇率溢价于4月底上升至约 370点子高位,其后回落至显著低于300点子的水平。

2.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用作支持货币基础的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则。

3.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获悉,全球经济前景受到美国首季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及欧洲与日本经济持续疲弱的阴霾笼罩,亚洲短期的前景则受到非典型肺炎爆发进一步打击。香港方面,初步资料显示肺炎问题爆发对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其中访港游客与居民外游人次,及采购经理指数均锐降。委员会获悉,跨国机构及私营金融企业已调低对亚洲经济体系的增长预测,其中对香港预测下调的幅度由0.5至3个百分点不等。

5. 委员会认为,至目前为止,非典型肺炎爆发并无对货币稳定构成即时或直接影响,但银行体系的盈利可能受损,尤其若问题持久,影响会更大。

 

联汇受压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就1990至2002年进行一些估计

6. 委员会获悉一份根据1990至2002年期间的数据研究(联汇所受的)投机炒卖压力对本港实质经济活动及价格的影响的报告。报告显示,炒卖冲击令利率上升,导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逐渐下降,其影响在4个季度后达到最大(跌至较基准低1.6%的水平),价格亦逐渐回落(3年后跌至较基准低约1.5%)。

7. 委员会注意到研究结果清楚显示,整体经济对港元所受的炒卖冲击敏感,并且作出回应。委员会又了解到1998年为改善货币发行局制度而推行的技术性措施(包括引入贴现窗及显著扩大货币基础数额)减少了利率对炒卖冲击的敏感反应,从而可能减低了出现炒卖冲击后本地生产总值及价格的下跌幅度,但委员会亦明白到暂时并无足够数据清楚证明这一点。

2002年国际收支平衡最新发展的分析

8. 委员会获悉一份从宏观经济角度(尤其鉴于香港在2002年往来帐表现非常强劲的因素)分析国际收支平衡最新发展的报告。分析指出香港录得一些资金自动流出净额,而部分资金是源自往来帐的盈余额。但资金外流与经济基本因素相符,并且没有明显证据显示资金流走是信心减弱所致。往来帐盈余庞大,反映实质港汇指数下降使竞争力增强,以及本地需求疲弱。

9. 委员会注意到,由于来港游客剧减,2003年第2季的往来帐盈余可能会受影响。

 

日圆汇率及净境外资产

10. 委员会获悉一份根据净境外资产等基本因素研究日圆趋势(即均衡)汇价的资料文件。研究结果证实,长远而言这类资产的投资收入维持汇率强势,有助抵销日本经济疲弱对汇率造成的负面影响。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或

新闻组经理叶秀华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6月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