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涉及虚假电邮或网站的海外骗案的通告

新聞稿

2003年05月20日

有关涉及虚假电邮或网站的海外骗案的通告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向所有认可机构发出 通告,提醒它们注意近期海外发生数宗涉及虚假电邮或网站的骗案,案中利用虚假电邮或网站欺骗银行客户透露其电子银行登入姓名及密码等私人资料。

金管局银行业拓展部助理总裁李令翔表示:「至今为止,这些骗案只涉及海外所设的网站及电子银行服务,本港并无接获客户在这些事件中被骗的报告。但由于本港电子银行服务日渐普及,认可机构应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

通告建议认可机构采取若干预防措施,包括:

  • 提醒电子银行客户注意认可机构本身或其代理或业务伙伴绝不会透过电邮要求客户提供敏感的户口资料,如个人密码及其他密码;
  • 提供一些方法让电子银行客户确保他们连接的网站为认可机构的正式网站,如不要以附于电邮内的超连结的方式连接至电子银行网站;
  • 定期搜寻互联网,以检查是否有第三方网站的域名可能会被误以为是属于认可机构的,或是否有网站设有连接至认可机构网站的超连结。

通告可于金管局网站http://www.hkma.gov.hk查阅。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叶秀华  2878 1687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5月2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