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2002年年报

新聞稿

2003年04月29日

金管局2002年年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出版《二零零二年年报》,阐释金管局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与成果,并列载未来一年的挑战与目标。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年报》总裁报告中表示,本港经济在2002年开始复苏,主要受到外贸回升表现强劲所带动。但任志刚指出,全球经济前景仍然不明朗,加上2003年春季爆发非典型肺炎,无疑会对香港及其他经济体系造成负面影响。

任志刚在总裁报告中又表示,面对本地经济困难及全球市场波动不定,以及市场忧虑政府的财政赤字对港元远期市场造成影响,但港元在2002年内保持稳定。年内特区政府明确表示没有计划更改联系汇率制度,进一步巩固市场对联汇制度的信心。

任志刚指出,尽管整体社会面对经济困难,但本港银行体系在2002年继续有良好的表现。零售银行的盈利普遍表现稳健,整体资产质素改善,资本充足比率亦远高于国际标准。

任志刚表示:「在这段经济困难的期间,银行仍能应付,并且表现理想,充分表明香港银行体系相当稳健,而且管理得宜。」

在2002年,香港金融基建的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任志刚说:「香港的金融基建一直运作畅顺,无论在效率及可靠性方面都表现出色。美元结算系统正日渐成为整个亚洲区的支付结算系统,实现在亚洲时区内提高结算效率及减低结算风险的目的。」

另一方面,香港成功发展欧元结算系统(已于2003年4月推出),加上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增设新功能及扩展对外联网,将会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年报》刊载外汇基金于2002年的经审计帐目。外汇基金在2002年录得5.1%的投资回报,较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所定的外汇基金基准回报率高出120个基点。

任志刚赞扬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出售外汇基金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所购入大部分港股的计划,过程并没有影响市场稳定,同时为外汇基金带来可观收益。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其工作后,香港货币金融史上既重要又引起不少争议的一页随之划上句号。

任志刚指出,金管局在2002年致力节省支出。任志刚说:「金管局的工作量及工作的复杂程度都增加了不少,然而我们在2002年仍然削减了5%的人手及9%的行政管理开支。我们预期来年可以继续节省支出。」

另一方面,《年报》析述2002年香港经济及银行业概况,并列载金管局在维持货币稳定、银行体系稳定,以及发展香港市场基础设施方面的成果。此外,《年报》载录金管局致力促进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提高本身工作的透明度及保持开放的工作。

今年《年报》引入多项新猷,包括增设「金管局简介」一章,介绍金管局的职能及责任。《年报》内文各处亦附有网上导读指示,注明可在金管局网站http://www.hkma.gov.hk查阅的有关文件及资料。

金管局另配合《年报》印制了《二零零二年年报摘录》。《年报》中英文全文互动版可于金管局网站查阅或下载(http://www.info.gov.hk/hkma/ar2002/chi/cover/cover.htm)。

金管局《二零零二年年报》在政府刊物销售处及金管局有售,每本售价100港元。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叶秀华     2878 1687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4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