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结算系统即将启用

新闻稿

2003年04月24日

欧元结算系统即将启用

香港新设的欧元结算系统将于2003年4月28日启用。这个系统于2002年7月开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着手筹建,并委任渣打银行为结算机构。透过这项新设施,香港及亚太区的金融机构将可在亚洲时区内即时结算欧元交易。

欧元结算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银行同业的即时支付结算、欧元兑美元与欧元兑港元外汇交易的同步交收结算,以及透过与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的联网安排为欧元债券进行货银两讫结算。

目前金管局连同20间银行已加入成为欧元结算系统的直接参与者。为配合推出欧元结算系统,金管局曾联同渣打银行、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负责欧元结算系统的操作)及参与的银行举行一连串模拟测试,结果非常成功。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说:「在亚洲设立了高效率及可靠的欧元结算系统,将可消除目前亚洲的欧元交易因在欧洲时间结算所涉及的赫斯特风险(即因时区不同而引致的外汇交易结算风险)。欧元结算系统的推出是香港另一个里程碑,以发展成为处理多种货币资金转拨的亚太区结算中心,并且使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形稳固。」

渣打银行董事王冬胜说:「渣打银行很荣幸获委任为香港欧元结算系统的结算机构。我们期待为本港金融机构提供更方便及高效率的欧元结算服务。」

金管局于2002年7月3日委任渣打银行为本港欧元结算系统的结算机构,任期由2003年3月起,为期5年。欧元结算系统是继2000年8月推出美元结算系统以来本港的第二个外币结算系统。

如有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852)2878 1480 或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852)2878 8246

渣打银行
企业及机构银行业务香港.中国及台湾区主管李文苑(852)2821 1362 或

高级公共事务经理陈麋稼  (852)2820 3075

香港金融管理局
渣打银行

2003年4月24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