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3年3月7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3年03月28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3年3月7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3年3月27日批准公布)

2003年1月30日至2月21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市场状况继续保持稳定。货币基础减少约130亿港元,主要是由于农历新年过后公众对现金的需求下降。港元利率持续低企,并贴近同期美元利率的水平。12个月美元兑港元远期汇率溢价大致维持稳定,处于200点子以下水平。

2.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用作支持货币基础的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则。

3.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获悉,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短期前景则受到国际紧张局势的阴霾笼罩。日本及欧洲出现更多经济转弱的迹象,欧洲中央银行已调低2003年的增长预测,并将回购利率由2.75厘调低至2.5厘,为4年以来最低水平。委员会成员获悉一项分析,其结果显示,由于美元转弱及油价上升,美国出现通缩的风险偏低。

5. 委员会获悉,香港的出口持续强劲增长,本地需求亦有改善的迹象。预期这种增长动力会持续,原因是内地对外贸易增长及美元转弱促使香港出口收益持续强劲增长,带动本地需求上升。然而,经济前景受多项不明朗因素影响,包括目前国际局势紧张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

6. 委员会获悉一份对政府财政预算案的宏观经济影响的初步评估报告。委员会成员获悉,预算案反映政府在2003至04财政年度继续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并预计有关政策会令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提高0.7百分点。委员会成员又获悉,就中期而言,政府详细说明多项收入及开支的实质措施,应有助提高政府的中期紧缩财政策略的公信力。委员会获悉,市场对预算案的反应大致平静,1年远期汇率溢价保持平稳,处于200点子以下水平。

 

港元风险溢价对银行业表现的影响

7. 委员会获悉一份评估港元风险溢价上升对银行业表现的影响的文件。该文件根据过去10年的经验,及以零售银行的总盈利情况作为衡量银行业表现的标准来作出评估。该文件显示,港元风险溢价(以港元与美元的息差计算)上升125基点,可能会令银行在该季度的净息差收窄6基点,长期的累计减幅会达到16基点。相反,由美元利率变动引致港元利率出现相若升幅,并没有对银行盈利造成重大影响。该项评估亦发现,港元风险溢价上升会对银行的资产质素构成负面影响,从而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委员会成员留意到,银行的表现会因为其本身的情况而有所不同,例如有关银行是同业市场的净贷款人或净借款人。

比较香港与新加坡引致通胀的因素

8.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比较香港与新加坡引致通胀的因素的文件。香港与新加坡同为小规模开放型经济体系,但两者的货币政策则有重大分别。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的实质港汇指数的调整只可以通过本地价格来进行。新加坡方面,新加坡元是根据一篮子货币浮动,有关的浮动幅度并不公开,并且由有关当局定期作出检讨及调整,以促进物价稳定及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因此新加坡在面对冲击时,名义汇率与本地价格皆可以作出调整。文件的实证分析指出,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与成本因素有关,包括进口价格、单位劳工成本及物业租金。分析结果显示,香港消费物价指数因应成本变数的变化而作出调整速度较新加坡快。这项分析结果似乎印证了以下的假设:在以价格稳定(而不是汇率稳定)为目标的宏观经济政策下,企业的理性反应倾向认为成本变动只属暂时性,并可能会被汇率变动所抵销,因此它们一般都不会立即把成本的升降转嫁给消费者。尽管如此,有关分析指出,长远来说,两地均会把进口价格的升跌全数反映于进口消费品的零售价格上。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或
新闻组经理叶秀华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3月2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