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金管局薪酬调整

新聞稿

2003年03月27日

2003年金管局薪酬调整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金管局职员将于2003年4月起调整薪酬。是次薪酬调整的决定,是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接受辖下薪酬及财务委员会,对金管局薪酬进行年度检讨后的建议而作出。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决定冻结处长及以下级别职员的固定薪酬,浮动薪酬则会继2002年调低40%后进一步削减8.8%。浮动薪酬主要是由过去多年来自固定薪酬的转拨累积而成。除固定薪酬外,金管局职员可获发每年一次浮动薪酬,但个别职员的浮动薪酬实际数额则视乎有关职员在对上年度的表现而定。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决定分别对金管局首3层高级人员的薪酬作出调整。调整是根据其辖下的薪酬及财务委员会的建议,并参考Hay检讨报告以及对金管局薪酬进行年度检讨的有关结果后作出的。助理总裁的固定薪酬会被调低2.11%,副总裁的固定薪酬会被调低3.14%。有关调整已取得有关的高层人员的同意。个别高层人员在2003年的浮动薪酬则会按其表现而定。

金管局总裁的固定薪酬会被调低5.24%。其个人亦经已同意。这是继2001年10月其个人主动自愿削减固定薪酬10%后的进一步调整。金管局总裁的固定薪酬在调整之后为每年649万港元,有鉴于金管局总裁在2002年的良好表现,浮动薪酬会由2002年的150万元增加至172万5千港元,增幅为15%。固定薪酬及浮动薪酬合计起来,是次决定令金管局总裁的整体薪酬下调1.8%。

薪酬及财务委员会每年均会检讨金管局职员的薪酬,该委员会在作出检讨时会参照因应Hay检讨报告而修订了的既定方法、由外聘独立顾问公司进行的薪酬调查报告、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就金管局上年度表现的评估,以及其他有关因素。薪酬及财务委员会作出检讨后,其薪酬调整建议会交由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给予正式批准。薪酬及财务委员会由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的所有非银行界别及非官方委员组成。

财政司司长兼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主席梁锦松说:「在接纳薪酬及财务委员会建议的同时,我要对委员会表示谢意。该委员会由张建东先生担任主席,我衷心多谢各委员会成员为是次薪酬检讨所作出的努力。金管局及其全体员工在总裁任志刚的领导下,在这困难的一年表现出色,香港的金融体系维持稳定,而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亦超越了投资基准。在此经济困难期间,金管局各高层人员的工作难度和压力都加重,因此我要特别多谢他们自愿接受调低固定薪酬。」

除了透过是次薪酬检讨调整薪酬外,金管局亦一向致力透过削减及冻结整体职员人数来减低薪酬支出。金管局在2002年合共削减了31个职位。截至目前为止,金管局在2003年冻结了两个高层职位,并会再削减6个其他职位。连同削减及冻结整体职员人数的措施,金管局全年共节省2,430万港元的薪酬支出,占目前薪酬总支出的6.4%。

金管局在2002年及2003年透过削减薪酬及调整整体职员人数以减少薪酬支出的做法,是全面削减开支计划的一部分。金管局在2002年的行政管理支出共减少9%,即6,520万港元。2003年的行政管理预算亦经已调低2.1%。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经理叶秀华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3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