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3年1月3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3年02月04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3年1月3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3年1月30日批准公布)

2002年11月27日至12月19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市况保持稳定,港元汇率稍微转强,港元短期利率与同期美元利率之间的息差亦轻微扩阔。12个月港元远期汇率在10月及11月表现略为反覆后,于报告期内大致维持稳定,报告期结束时稍为回软,报190点子。由于期内的纸币发行量因季节性需求上升而增加,未赎回负债证明书数额上升,因此货币基础由2,397.8亿港元上升至2,427.2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用作支持货币基础的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则。

3.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获悉,全球经济出现个别发展的迹象。虽然德国及日本的经济表现持续疲弱,但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制造业指数却大幅上升。尽管如此,美国疲弱的劳工市场及低企的家庭储蓄率仍会持续压抑消费,市场亦仍然存在许多其他不明朗因素。至于亚洲区,由出口带动的增长持续,令香港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3季有所增长,但本地需求依然疲弱。

5. 委员会获悉在一份针对香港可能出现日本式螺旋形通缩危机的忧虑的报告所载的特别分析。研究的结论大致上是,香港并未出现,亦不大可能会出现上述情况。香港与日本不同,香港的经济表现主要由对外需求决定:本地价格下跌有助提高本港的对外竞争力,从而为香港带来经济增长及增加就业。

香港的出口表现─离岸贸易及转口

6. 委员会获悉一份探讨香港出口表现的文件。有关研究是鉴于市场关注香港的出口增长落后于内地,而内地出口更有不经香港转口之趋势而作出的。据研究所得,造成上述趋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内地与世界各地的直接货运增长,以及长江三角洲地区已迅速发展成工贸中心,但该区与香港的经济融合程度不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文件特别提述近期本港离岸贸易日渐增长的趋势,反映香港在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直接贸易上强劲增长的参与。委员会成员获悉,由于离岸贸易的劳工弹性较本地出口或转口小,因此这项出口结构的转变对香港的劳工市场构成影响。

计算实质港汇指数的可行方法

7.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文件。文件探讨计算实质港汇指数的若干可行方法,并与现时金管局编制及使用的实质港汇指数序列比较。文件的结论是,虽然部分其他可行方法或能补充金管局现行的港汇指数序列,但这个序列是理想的综合指标,能有效反映香港的竞争力。委员会建议,除在政府现时每季发表的 《经济报告》内刊载现行的实质港汇指数外,亦应按月把该指数载于金管局的《金融数据月报》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或
新闻组经理叶秀华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2月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0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