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今日与Clearstream直接联网

新聞稿

2003年01月27日

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今日与Clearstream直接联网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今日(星期一)与Clearstream Banking Luxembourg的结算系统直接联网。

直接联网启用后,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成员(大部分为香港银行)可透过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的户口交收、结算及持有符合Clearstream资格的债券。新的联网安排可大大减低结算风险及提高结算效率,使亚洲投资者可透过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成员,在安全稳妥的环境下结算及交收国际债券。

直接联网也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迈向为系统成员提供一站式处理程序的目标的重要一步。香港及区内的市场人士将可透过债务工具结算系统提供的全面及高效率结算平台,结算跨境国际债务证券交易。直接联网使香港具备更佳条件,以发展为亚太区的国际证券结算中心。

对于与Clearstream的直接联网启用,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 这项新的联网进一步提高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结算国际证券的能力,并为跨境交易提供快捷方便及具成本效益的结算渠道。香港这项稳健的证券结算机制能够为区内债券市场的发展奠下稳固根基。」

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行政总裁Andre Roelants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与金管局紧密合作完成直接联网,此举进一步表明我们致力协助香港发展为亚洲证券中心的承诺。我们在整个亚洲区内拥有稳固而且不断增长的客户基础。我们参与亚太区市场超过12年,与各主要市场已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联系。这项新的直接联网将会令我们的未来发展更进一步。单是在亚洲,Clearstream便已与8个市场建立联网,成为全球最庞大的国际中央证券托管网络的一部分。目前,Clearstream的网络合共覆盖全球39个市场,我们会积极寻求继续拓展这个网络的机会。」

金管局及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的背景资料

金管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负责维持货币及银行稳定、管理香港的官方储备及发展香港的金融基础设施。由金管局管理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是为债务工具交易提供电子化托管及结算服务的机制。这些服务可供香港及其他地区的发债人及投资者使用,并接受港元或其他货币计值的债务证券。由海外投资者持有而存放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的证券总值达190亿港元(22亿欧元)。

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

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是欧洲主要的交收结算机构,为本地及跨境股票与债券提供全面服务。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设有3个部门,计为Clearstream Banking Frankfurt、Clearstream Banking Luxembourg及Clearstream Services。Clearstream Banking负责处理主要的交收结算业务。Clearstream Banking Luxembourg获得标准普尔的短期及长期评级分别为A1+及AA+,获得惠誉的评级分别为F1+及AA+。

查询有关Clearstream的进一步资料,请联络:

Yolande Theis
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
ytheis.ci@clearstream.com

电话:+352 45 11 05 320
传真:+352 45 11 09 5320

查询有关金管局的资料,请联络: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Thomas_mk_chan@hkma.gov.hk
电话:+852 2878 1480
传真:+852 2878 1892

香港金融管理局
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

2003年1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