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的战略定位

汇思

2018年02月08日

香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的战略定位

刚过去的周末(2月3日),超过600名政商界人士聚首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我参与了第一场小组讨论,题目是「如何借助香港资本市场拓展『一带一路』建设」,并用八个字表述香港的战略定位──「背靠内地、面向全球」。我认为这战略定位自香港在1842年开埠以来,超过100多年都没有改变,往后几十年亦不会变。

香港在19世纪由一个小渔港变身成为贸易中转站,外资洋行与华人买办齐集在这个弹丸之地,进行各类商品的买卖采购活动──无论是进口到内地,抑或出口到海外,都经由香港做转运。蓬勃的贸易活动背后,衍生对贸易融资的需求。以往货品要靠船运,商人由买货、转售予顾客,等到资金回笼,往往历时一年半载,中介融资应运而生,更吸引外资银行来港经营,与本地银号分庭抗礼。这片华洋共处的景象,正是香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的雏型。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中国改革开放,香港继续凭借「背靠内地」的优势,突破六、七十年代经济依赖低技术的轻工业而日渐失去竞争力的困局,成功为经济转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香港从来都是引进「资金」、「技术」到内地最大来源地和跳板,一直占外商直接投资内地(FDI)的五至六成,2016年FDI总额1,337亿美元中,香港占61%。

另一方面,内地企业经济改革和提升多年,累积了大量资金,在技术上已开始具国际竞争力,造就「走出去」的机遇。从十年前开始,中国开始增大对外直接投资(ODI),2016年更高达1,961亿美元,当中近六成投资到香港或经香港投资其他地区。由此可见,香港也是中国资金「走出去」的枢纽和跳板。

外资直接投资中国(FDI 

外资直接投资中国(FDI)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何香港自然地成为内地资金「出海」的「首选地」?我认为与其他商贸和金融中心相比,香港拥有三大独有优势,吸引内地企业来港拓展及管理海外业务。

(1)

地理位置:香港毗邻内地,在地理和交通上最接近内地市场和客户,亦与全球各大商贸金融中心有全面和便捷的联系;

(2)

一国两制: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维持繁荣安定。香港既有「一国」之利,也承「两制」之便,是与国际接轨的商贸、金融和现代服务业枢纽;

(3)

香港实行普通法,有利国际贸易和投融资。香港也是全球实行普通法地区中唯一真正使用中英双语制,中、英文同属法定语言,为国际和内地企业提供独一无二的法律和司法体制。

 

上述三项优势极难被其他中心复制或模仿。截至2017年3月,在港中资企业近4,000家,总资产规模达20万亿港元。它们当中不少都以香港作为其海外业务的区域总部,近年更设立企业财资中心,透过香港高效的金融市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国际级金融和相关专业人才等优势,提升企业营运效率及风险管理水平。

自从特区政府在2016年修订《税务条例》为企业财资中心提供税务优惠,并将税率由一般的16.5%减半至8.25%,金管局积极游说中外企业在香港设立财资中心,其中超过40家企业表示正在积极计划或已经在港运作财资中心,当中包括多家「财富」全球五百大巨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央大力支持香港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大作用,并列入国家发展大局。」我认为「一带一路」投资和人民币国际化会良性互动、双轨并进,因为中国对外的投资和贸易愈多,使用人民币就愈频繁。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及支付结算中心,目前全球约七成的人民币支付交易通过香港处理,每日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成交约9,000亿元人民币,能够为人民币的兑换、结算、贷款、发债、上市、资产和风险管理等提供全面一站式的服务,可涵盖所有参与「一带一路」的地区和持分者。同时「一带一路」当中的基建投融资活动将会大量使用人民币作为定价和交易,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倡议两者相辅相成,香港在过程可以凭借各种优势,继续发挥独特的中介人作用,尽占先机。

谈到「一带一路」,就不得不提金管局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自2016年7月成立以来,我们已经汇集了87位合作伙伴,包括来自内地与海外的多边机构、大型机构投资者、基建项目建设和营运方、各类专业支援机构等,一同寻找「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建投融资的机会。IFFO的平台角色,正正就是发挥香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的优势,透过促进更多基建投融资活动使用香港平台,为香港市场带来活力和商机。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支持下,我们正在和一些央企商讨合作,研究共同投资机会,进展理想。希望未来会有共同投资项目,能够引进国际资本,优势互补,达至双赢。

中国是全球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背靠内地、面向全球」无论过去、现在、未来都是香港经济金融发展的磐石。回顾历史,只要香港能够认定方向,自强不息,配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策略,抓紧眼前「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巨大机遇,定必能为国家和自身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于「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发言。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于「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发言。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陈德霖

2018年2月8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8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