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银行新纪元:大步向前

汇思

2017年10月25日

智慧银行新纪元:大步向前

(本文摘译自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2017年10月25日于香港金管局金融科技日的发言)

金融科技愈来愈受香港社会各界重视,还记得,金管局去年举办第一届金融科技日已反应不俗,今届更已倍增至近千人出席,并移师会展。自9月29日我公布香港正进入「智慧银行新纪元」 以来,金管局正在全力落实七项相关措施。藉着金融科技日的机会,向大家汇报「智慧银行」在跨境合作、金融科技研究和人才培训两方面的最新发展。

 

跨境合作 

金融科技特点之一是跨界别,能够突破地域、市场局限。以生物识别认证技术为例,放诸于先进和新兴金融市场同样管用;同样地网络安全也是无分国界,黑客可以在地球任何一个角落发动攻击。金融科技的共通性在跨境金融交易和资金流动尤其突出,香港需要与其他金融中心携手合作,分享经验,互相学习。今天我很高兴向大家宣布,我刚与新加坡金管局孟文能局长(Ravi Menon)签订了金融科技合作协议,促进两地的金融科技合作。

香港和新加坡同为亚洲区内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两地金管局都分别积极推动当地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两地之间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去缔造双赢局面。贸易融资领域将是两地开展金融科技合作的头炮。

自从有贸易存在,贸易融资就成为制度的重要一环,但整个流程至今仍是「纸本」为主,效率不只低,也较易出现人为错误和诈骗。贸易融资难以「无纸化」,主要因为每宗贸易均涉及跨境的买卖双方和各自的银行等多个方面。要做到贸易融资无纸化,各种贸易文件要采纳一套国际通行的数码标准,并交由有信誉的中央存档机构处理。任何单方面的努力只会是徒劳。

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的横空出世,造就贸易融资进入数码时代的契机。金管局去年联同由5家本地银行组成的团队进行DLT贸易融资平台的「概念验证」,成功将贸易文件数码化、流程自动化、让参与机构分享所需资料和数据,并减低人为失误和诈骗的风险。下一阶段即将展开,该银行团队新增两名成员,进行搭建正式的DLT贸易融资平台,目前已进入招标阶段。这个平台将开放予所有本地银行参与,务求提升平台的效益。

贸易必然牵涉不同国家地区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贸易融资数码化不能「独乐乐」,还要「众乐乐」。金管局与新加坡金管局正在商讨以DLT技术搭建一个跨境金融基建,让两地贸易融资平台互联互通。这个平台接通后,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应用DLT解决贸易融资「费纸失时」老问题的方案,也将开放予我们的其他贸易伙伴加入,既充分体现我们拥抱科技创新,也凸显我们通过跨境合作、促进商贸资金融通以便商利民的决心。

我们跨境合作的对象无远弗届,金管局去年12月与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FCA)达成金融科技合作协议,而每年的「伦敦-香港人民币论坛」亦已拓阔为「伦敦-香港金融服务业论坛」,涵盖金融科技和一带一路等议题。下次会议将在12月于香港举办,来自两地政府和私营机构的高层人士将会出席,商讨广泛的金融合作事宜。另外,我们亦与包括瑞士在内的其他地区,积极探讨加强金融科技合作。

 

大湾区 

谈到金融科技的跨境合作,我们身处的粤港澳大湾区是重头戏。大湾区人口逾6,600万,本地生产总值1.3万亿美元。随着区内金融业深度发展,结合区内所汇集的顶尖科技专才和雄厚的工业实力,大湾区势将是中国金融服务业和金融科技创新的沃土和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引擎。

金管局今年较早前与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办公室(深圳金融办)签署了金融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天,我们宣布了深港两地将推出三项合作计划:金融科技创新大赛、软落地计划、人才培训计划。

  • 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金管局将与深圳金融办合办深港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开放予两地金融机构参加,总奖金达700万港元,颁予金融科技应用和跨境金融创新两个组别,以表扬和奖励胜出的金融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相信有助鼓励更多金融机构自行或伙拍金融科技企业从事创新。

  • 软落地计划

金融科技是无疆界,但由「地头虫」蜕变成「过江龙」,会面对不同的挑战。金管局和深圳金融办将推出「软落地计划」,互相转介本地金融科技公司落户到对方市场。深圳金融办会向香港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支援,以深圳作为进军内地市场的跳板。就此,金管局正与数码港探讨在深圳设立跨境软落地设施的可行性,一方面让合资格的香港金融科技企业在深圳金融办的支援下「软落地」,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数码港通过这个平台协助更多内地金融科技企业来港发展。

  • 人才培训计划

金管局今年暑假推出首届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FCAS),与12家香港银行合作提供70多个实习职位。承接着FCAS的成功,我很高兴多家深圳龙头科技企业,包括平安科技、微众银行、腾讯等,明年将参与并提供暑期实习职位,让香港学生有机会接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

 

DLT白皮书2.0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发表了第一份DLT白皮书,聚焦技术方面的探讨。今年,在香港律师会、法律专家、香港应科院协力下,完成了DLT白皮书2.0,针对DLT在法律、管治、监控、合规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例如DLT平台管治架构的重要性以及参与者接受的相应管控和责任、如何结合DLT技术和传统资料库模式,以解决个人资料储存在DLT后不能改变所衍生的问题、「聪明合约」的限制、DLT操作环境所具备的安全和管控措施等。

下一步,我们将会与银行业和金融科技业界探讨,如何将这些建议转化为实务指引,应用于银行业。DLT发展迅速,这项任务殊不简单,我们欢迎持份者提出意见和反馈,并会与国际同侪分享我们的DLT研究结果和落实经验。

数码化和金融创新势不可挡,可以预期未来银行和支付服务是得科技者得天下。正如我在公布香港进入智慧银行新纪元时说过,银行业在金融科技上蜕变革新并不是锦上添花,而是事在必行、刻不容缓。我相信,今日公布在跨境合作、金融科技研究和人才培训方面的新发展,将有助促进金融革新,为香港迈进智慧银行新纪元打好基础。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陈德霖

2017年10月25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7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