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年金计划

匯思

2017年05月09日

终身年金计划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正积极筹备终身年金计划,计划公布后,引来社会各界热烈讨论。精明大使访问按揭证券公司总裁李令翔(Raymond),解答公众较关心的一些问题。

精明大使:
Raymond,社会各界对终身年金计划初步反应颇为正面,也对计划的一些具体安排很感兴趣,例如长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他们身故后有什么留给后人。我留意到这个计划设有105%身故保障,是否代表投保人离世后,遗产继承人就可以马上收回投保本金加5%的金额?

Raymond:
按揭证券公司的身故保障是保证投保人或后人会收取每月年金总额不少于保费的105%。以一位65岁男性投保人投保100万为例,假设每月发放5,800元年金(按现时估计的最高内部回报率4%计算),我们会保证向他支付不少于182个月(15年),总额等如105万元的年金。当然,投保人在15年后仍然可收取每月5,800元,直至百年归老。但假如他在收足182期之前身故,后人可继续领取余下期数的每月年金,直至第182期。

精明大使:
如果投保人急需资金,可否马上一笔过领取余下年金?

Raymond:
投保人可以退保,我们会以折算率计算将未派出每月年金期数变换为一笔过的退保价值。当然,投保人愈迟退保,已收取年金金额就愈多,余下的退保价值便愈低。另一点要注意的就是反映时间值的折让。愈早退保,余下未收取年金期数虽然愈多,但要一笔过折算为现金价值,会出现较大折让的情况,原则上愈早退保,折让愈大,两者相加(已收取年金加上一笔过的现金价值)帐面上有可能会出现不足105%,或甚至低于已缴保费的情况。这一点非常重要,在购买年金产品前市民应小心考虑清楚。

精明大使:
那么计算退保价值的折算率是如何制定?

Raymond:
确实的折算率还需进一步评估和核实,但我们会在推出年金产品前公布。

精明大使:
那么投保人身故后其后人想马上一笔过领取余下年金,又如何计算?

Raymond:
这和前面提及投保人提早退保的原则一样,同样会以折算率计算。

精明大使:
不如谈谈有关年金回报的问题。根据初步估算,男性65岁开始投保,以内部回报率4%计,每投保100万元大约每月收取5,800元年金。但似乎坊间有些产品让投保人在较年轻时开始投保,每个月付很少保费已可达到同样的效果,你怎回应?

Raymond:
这是橙与苹果的问题,你提到「年轻时开始投保」就点出了关键:时间值。市场上的确不乏延后支付的产品,主要是依靠早投入、长年期供款的投资收益去支付多年每月发放的年金。而按揭证券公司的年金计划是投保人一投保就即月开始收取年金直至终老,这种「即享终身」的安排在市场上比较罕见,特别是那些有现金储蓄、不想自己去投资,又想即时有每月稳定收入的人士,会有多一个财务选择。市民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和要求决定哪种产品较为合适。

精明大使:
退休人士都怕通胀蚕食收入,为什么年金计划不与通胀挂鈎,例如在通胀率上加某个百分点?

Raymond:
我们理解市民希望他们的积蓄能保持长期的购买力,但我们研究过,在香港要设计财务上可行而与通胀挂鈎年金相当困难,因为市场上确实缺乏对冲通胀风险的投资工具。按揭证券公司向来重视风险管理,在设计年金时亦会坚守这个原则,不会承担不能管理好的风险。

精明大使:
有些意见认为,终身年金计划提供内部回报率3-4%,长者自己买蓝筹公司股票收息、买楼收租的回报可能更加吸引,为什么要买年金?

Raymond:
长者退休财务安排的确可以有不同选择,但大家要明白不同种类的投资有不同回报和风险,简单而言,回报高、风险高。终身年金计划是一种低风险的选择,回报够稳定,无需承受资产价格变化的风险和管理资产的压力,而且保证长攞长有,比较适合稳阵的长者。我建议长者先清楚了解各种投资选项的风险和条款,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理财需要,做好退休规划,做个精明的「老友记」,安享晚年!

精明大使:
按揭证券公司推出的产品当然是精明安心之选!不过终身年金计划有一样不好,就是歧视女投保人。她们每月收取年金比男性低,不太公平啊!

Raymond:
精明大使你误会了。计划的内部回报率,不论男女都会定于同一水平。至于为何女性投保人收取每月年金较低,是因为女性一般比男性长寿,而预期寿命愈长,每月收取的年金就会较低,反之亦然,这也是市场上寿险产品通用的计算方法,并不存在歧视女性。

精明大使:
如果计划正式推出时反应热烈,超额认购,按揭证券公司会否考虑扩大原定的100亿元投保总额?

Raymond:
终身年金计划首批上限定为100亿元是有风险管理的考量,但我们亦可能视乎市民反应而作出一些调整。由于年金产品在香港并不普及,现阶段最重要是加深市民对产品的认识,让他们可以在规划退休财务安排上有多一个选项。

 

作者:精明大使

金管局小员工,爱发问,不定期与大家分享精明、尽责地使用银行和金融服务的心得。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7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