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债券

匯思

2017年03月01日

伊斯兰债券

金管局最近协助特区政府成功发行10年期伊斯兰债券,市场反应热烈。小森访问助理总裁(外事)李永诚(Vincent),谈谈今次发债的点滴。

小森:
Vincent,特区政府已经是第三次发行伊斯兰债券,今次有什么亮点?

Vincent:
今次是我们首次发行10年期的伊斯兰债券,亦是全球首次有AAA评级政府发行10年期伊斯兰债券,为债券市场提供一个新的定价基准。

小森:
新的定价基准是什么意思?

Vincent:
由于港府首两次发行的都是5年期伊斯兰债券,如果有香港企业想发行10年期伊斯兰债券,过去欠缺一个直接的参考对象。今次港府发行的10年期伊斯兰债券将收益率曲线伸延至10年,日后其他香港和海外机构想发行长年期债券时,便可以用我们这批债券的收益率作为参考指标。

小森:
美国开始了加息周期,为何有信心发行10年期这类长年期债券?

Vincent:
高信贷评级、长年期的伊斯兰债券在环球市场十分短缺,港府所发行的10年期AAA评级伊斯兰债券,正可填补这空隙。虽然市场预期美国加息升温,或多或少影响投资胃纳,但我们这笔债券仍然大受市场欢迎,认购金额达17.2亿美元,最后我们将发行金额由最初拟定的5亿美元加码到10亿美元,这说明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的财政状况和经济基本因素相当有信心。事实上,伊斯兰债券可吸引不同类别的投资者,包括传统和伊斯兰投资者,令潜在投资者面更广。我们留意到今次有一批新投资者,例如保险公司、私人银行,以往从未认购过港府发行的伊斯兰债券。当中有些投资者非常看重能够提供长线及稳定回报的资产,今批伊斯兰债券长达10年期,又有AAA评级,正好切合他们的投资需要。

小森:
今次债券的收益率是3.132厘,比10年期美国国债高68基点,较最初的指导价收窄了,代表什么?

Vincent:
从债券发行人角度来说,收益率愈低,代表融资成本愈低,但对债券认购人来说,就是收取较少的回报。今次债券的收益率较最初的指导价为低,亦远低于一些国际市场上10年期AA评级的伊斯兰债券,这反映投资者对今次债券的需求非常殷切,认同港府发行的债券够安全稳定,宁愿少收回报都要买。

小森:
听闻你们今次路演行程非常紧密。

Vincent:
外事部兵分两路出发,有一队由副总裁余伟文领队,四日内要穿梭五个城市:利雅得、吉达、杜拜、阿布札比和伦敦,同事们连续四日在飞机上吃晚餐。落机到酒店已是深夜时份,翌晨7时就要退房赶去开会,真正披星戴月、马不停蹄。我和另一队同事就「轻松」一点,三日内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香港路演。吉隆坡机场最近发生了一件国际大事,那日我亦正在机场准备离境,算是路途上一段小插曲。

小森:
金管局平时惯做buy side(买方),今次调转角色做sell side(卖方),感觉一定很不同。

Vincent:
推广工作当然不容易做,同一番介绍说话三日内重复讲十几次。幸好和投资者见面时也不是只谈债券,我们也会对经济、楼市、香港未来发展等话题交流,我也获益不少。

小森:
话说回来,伊斯兰债券和传统债券有什么分别?

Vincent:
一般来说,伊斯兰债券的经济本质与传统债券相若,最大的分别是伊斯兰债券不能支付利息予持债人。在伊斯兰律法下,金钱只被视为交易媒介,本身并没有内在价值,不允许靠金钱本身赚取金钱,所以收取或支付利息是不容许的。因此,伊斯兰债券需要透过运用资产和各种商业安排,以产生帐面利润作为持债人的债券回报。但正如我提到,伊斯兰债券能够吸引传统和伊斯兰投资者,扩阔投资者基础,有助减低融资成本。

小森:
为什么港府要发行伊斯兰债券?未来有什么计划?

Vincent:
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必须要有多元化的投资产品。特区政府早着先机开拓伊斯兰金融,2014年发行第一批伊斯兰债券,展示了香港的法律、监管和税务框架,都能够支持伊斯兰债券发行,为有意发行这类债券的私营机构树立示范作用。未来我们会继续与有发债集资需要的企业分享经验,让企业了解发行伊斯兰债券的潜力,鼓励更多发债机构及投资者使用香港的伊斯兰债券平台。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7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