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迎新钞

匯思

2017年01月16日

环保‧迎新钞

阿四:
下星期就过年,三间发钞银行明天开始就提供新钞,你会陪我一同去换新钞吗?

 

小森:
我当然乐意陪你,但如果要「in」啲,就应该换「迎新钞」!

 

阿四:
「型」新钞?新钞都分有没有「型」?

 

小森:
是迎接的「迎」!迎新钞即是一些用过但仍然新净的钞票。正所谓「不管新钞旧钞,封得利是就是好钞」,收利是的人都只会关心钞票面额多少,而不是钞票的新旧。而最重要的是,用迎新钞封利是比新钞更加环保。

 

阿四:
又关环保事?

 

小森:
你有所不知了,三间发钞银行为应付农历新年封利是这个季节性需求,需要额外印新钞票。这些新钞经过入、派、拆利是封后,很快就回流到银行被当做旧钞,这不是十分浪费吗?

 

阿四:
讲到环保,我阿四一定支持啦。其实迎新钞是如何拣出来?

 

小森:
发钞银行的金库会用大型钞票清分机从回流的钞票中,挑选新净的留起来做迎新钞。

 

阿四:
其实一张钞票的平均寿命有多久?

 

小森:
各种面值的纸币寿命会有差异,一般来说,大概是三数年时间,残旧的钞票就会被销毁。

 

阿四:
讲返「迎新钞」,这个名字既有迎接新春的意思,又恰当点出这些钞票仍然新净的特点。究竟是哪位高人想出来?

 

小森:
金管局十年前举办了一个命名比赛,邀请全港小学生参加,为这些我们内部叫做fit notes的钞票改中文名,结果由一位小六学生创作的「迎新钞票」夺得冠军,而这个名字沿用至今。

 

阿四:
讲起环保,又点止迎新钞。金管局推出两年多的硬币回收计划一样发挥环保的精神!两辆收银车每天兑换市民手上的硬币,然后再供应给需要硬币做生意的商户,加快硬币回流,自然就可以减少铸造新币,悭好多钱㗎。

 

小森:
我之前就跟住收银车到访中学,向同学宣扬一下收银车背后的环保理念。不少同学都趁小息、午饭时,带同钱罂来到收银车,将储蓄多时的硬币换成纸币或为八达通增值,个个步出收银车时都赞数银机好快,而且接过由金管局送出的「收银车」摺纸模型时更脸带笑容。学校如果有兴趣安排收银车到访,可以联络金管局预约。

 

迎新钞仍然新净,用来封利是够环保
迎新钞仍然新净,用来封利是够环保 

同学换完硬币后,收到「收银车」摺纸模型纪念品,都表现得开心
同学换完硬币后,收到「收银车」摺纸模型纪念品,都表现得开心

 

作者:小森、阿四
两位穿梭中环IFC金管局的观察专员,专门搜罗局内各种趣事,不定期与大家分享。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7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