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再度净流入港元

匯思

2014年07月26日

资金再度净流入港元

继2008年8月至2012年12月间约1,00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港元后,今年7月1日,港元汇率再度转强至7.75港元兑1美元的水平,之后强方兑换保证被多次触发,金管局在半个月内(7月1至15日)一共购入56.4亿美元。而昨天纽约交易时段,金管局按强方兑换保证再度购入6.9亿美元。自7月初至今,银行体系总结余因为资金净流入增加490.5亿港元至2,129.2亿港元。

现时正值美国联储局逐步「退市」,而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局明年开始加息,加上「沪港通」又开通在即,此时资金净流入港元,引起了很多不同的猜测。其实,自2012年第四季138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港元后,港元汇率只是略为回软,在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内大部份时间仍是贴近7.75的水平,反映港元需求依然殷切。

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港元汇率最终在今年中触及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据我们从市场人士了解,近期港元需求增加,主要是由于一般商业活动所导致。虽然近日部份港元买盘有可能与海外投资者增持港股有关,但我们注意到资金净流入背后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   每年6至9月是H 股派息的高峰期,今年有关的派息金额庞大,共需约2,000 亿港元。虽然有关中资企业手头可能有一定港元资金,不一定需要为其H 股派息全数购入港元,不过由于整体H股派息金额庞大,而这些企业收入大部份并非港元,所以这些企业仍会有非常大的港元需求。

(二)   此外,近期不少的跨境并购活动亦推高了港元的需求。其一为中信泰富因为收购母公司的资产需要发行总值约530亿港元的新股,吸引了不少海外投资者参与,而新加坡华侨银行为收购香港永亨银行,则需要支付约400亿港元。单是这两项交易已涉及近千亿港元。我们已建议有关银行代其客户分散买入港元,以免在短时间内买入大量港元以完成并购交易时,对汇率造成过度波动,不过由于并购活动涉及的金额庞大,难免对港元汇率造成一定上升压力。

(三)   由于新股上市、收购合并和派息等活动频繁,港元流动资金都集中在数家「收票银行」,而半年结前后,银行一般较谨慎并保留较多港元流动资金,这些因素导致银行间市场的港元流动资金略为收紧,并使短期港元银行同业拆息相比短期美元银行同业拆息稍为偏高,吸引了一些港元需求,唯其影响相对较小。

(四)   有一说法是为了即将开通的「沪港通」而提前预备港元资金,增加港元需求,我们认为有关说法并不成立,因为通过此渠道投资A 股,是以人民币结算,所以海外投资者可以直接在香港的外汇市场以美元兑换人民币,而毋须先转成港元。

资金流向会因应市场情绪及外围环境而变化,因此难以预测,而我们亦很难推断资金流入港元会持续多久,规模有多大。但由于很多上市、并购和派息的活动仍在进行中,我们预期港元汇率短期内仍会处于强势。然而,资金流亦未必单向,若有投资者收到港股派息后把钱兑成外币,又或集资者将集资所得的港元换成外币,这亦有助减低港元汇率面对的压力。

若资金持续流入,金管局会继续按照货币发行局机制在7.75的水平购入美元、沽出港元,以维持汇率稳定。资金净流入导致流动性上升,难免对资产价格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然而我们希望公众对此要保持高度警惕。去年资金大举流出个别新兴市场所造成的大幅市场波动,反映资金流向可以随时因投资者情绪转变而突然逆转。而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和其货币环境逐步正常化,未来资金流向仍有相当不确定性,大家在借贷和投资时要小心谨慎。

 

副总裁
彭醒棠
2014年7月26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4年0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