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香港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财富及资产管理枢纽

汇思

2013年09月06日

推动香港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财富及资产管理枢纽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产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内地《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更特别提及「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竞争优势」,并「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发展人民币业务,并推动香港成为国际财富及资产管理中心,正是香港金融业未来发展重点。

世界经济日趋全球化,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堪称一场「拳拳到肉」的「埋身搏击」。香港身处其中,巩固传统优势固然重要,然而,若要脱颖而出,则必须在与区内其他金融中心在软实力的较量中取胜──包括提供合适的法律及监管框架,清晰而又具竞争力的税务环境,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及专业服务等。

财富及资产管理业 - 兵家必争之地

财富资产管理业务素来是金融中心的「必争之地」。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投资者对欧美市场信心动摇,在传统债息持续低企的情况下,资金大量流入亚洲新兴市场。香港管理的资产总值近年屡创新高,去年更达至破纪录的1.6万亿美元,当中有65%是来自外来投资者,成绩有目共睹。但成果来之不易,与香港近年不断致力提升金融「软实力」有莫大关系。

平台建设 - 提升软实力

要巩固金融业优势,推动金融业的发展,香港必须不断强化自身的「软实力」。早于1998年,金管局已力促特区政府取消遗产税,多年锲而不舍并在各方通力合作之下,终于在2006年获立法会通过法案。2013年7月17日,金管局大力倡议的信托法律修订法案获立法会通过,令香港信托制度能够与时并进。这两项法案为私人财富管理业持续发展奠下了重要基石。

为拓展新产品,金管局近年积极支持特区政府发展伊斯兰金融。立法会于今年7月10日制定《2013年税务及印花税法例(另类债券计划)(修订)条例》,落实伊斯兰债券的税务框架,将有助香港成为便利伊斯兰债券发行及交易的平台。另一方面,金管局上周宣布将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成立由私营机构主导的合作小组,促进伊斯兰金融在香港的发展。合作小组首次会议今年稍后在香港举行。

要进一步发展资产管理业务,便需提供清晰和合理的税务环境,和配合市场发展所需的法律环境,以吸引更多的基金管理公司来港开展业务。在私募基金方面,金管局素来认为应把私募基金纳入「豁免离岸基金缴付利得税」的范围内,跟其他类型的离岸投资基金看齐。我们亦一直倡议引入基金业愈趋普遍的「开放式投资公司」形式,吸引更多传统及对冲基金以香港为基地。令人欣慰的是,金管局的建议获得采纳,财政司司长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建议将豁免离岸基金缴付利得税的投资范围,扩大至包括买卖于香港没有物业或业务的海外非上市公司,让私募基金亦享有离岸基金的税务豁免安排,同时会研究修改法例,引入开放式投资公司形式,吸引更多基金进驻香港。这两项措施一旦落实,将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我们会继续向有关当局提供专业意见,促使这些措施早日落实。

随着国际经济重心东移,亚太地区、尤其中国内地的经济迅速发展,亚洲已成为世界财富累积最快速的地区之一。因此,亚洲是国际投资者日益重视的投资目的地,并同时冒起成为投资资金的重要来源地。随着内地逐步开放资本账,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可利用自身独特优势,协助国际资本进入内地,同时协助内地庞大的储蓄投资走出国门。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正与内地相关机构研究建立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金管局相信,这项安排将加强香港的独有优势,随着更多国际投资「走进来」、内地投资「走出去」,我们可吸引更多外国基金来港注册,带动其他金融服务专业的发展。

对外推广 - 向海外市场参与者推广我们的软实力

作为银行监管机构和机构投资者,金管局可运用自身的专业经验和广博人脉等独有优势,对内可积极为政府提供关于检视法律、监管及税务事宜的政策建议;对外则推广香港的资产管理平台,吸引更多市场参与者进驻香港。

过去三年,金管局同事马不停蹄,走访了超过数以百计海外和内地的金融机构,向他们推介香港作为资产管理中心的优势和可提供的机会。金管局的推广加深了这些机构对香港的认识,而且直接促成部分机构进驻香港。今后,金管局会继续采用双管齐下、内外兼顾的方式去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不懈的努力

「万丈高楼平地起」,香港历经环球经济多番风雨巨浪,透过香港人不断打拼、巩固、提升,才能奠定成为亚洲国际金融中心的根基。

然而,正如古语所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下,金融业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香港的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地位也会不断受到挑战。香港从来不怕竞争,只要我们不自满,尽力巩固优势、提升软实力、加强对外推广,我相信我们定可应对挑战,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金管局将一如既往,在优化监管、倡议有利市场发展的政策和对外推广方面,与业界和其他持份者共同努力,作出贡献。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陈德霖
201396

本文摘译自2013年9月6日金管局总裁在财资市场高峰会上的发言(英文版本)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3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