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半年的投资环境

匯思

2010年07月22日

2010年上半年的投资环境

今年初我们公布外汇基金2009年的投资业绩时,曾提醒大家全球经济复苏不会毫无波折。我们指出,虽然金融市场刚从2008年的震荡中开始复苏,实体经济仍然疲弱。经济回升迹象纵然可见,但就业情况仍未显著改善。

甫踏入2010年,金融市场承接2009年的强劲势头继续向好。然而,第2季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及其对欧洲各国造成的连锁效应,令市场的积极气氛顿时消失。投资者开始怀疑欧元体系的成效及可持续性,因而大量抛售欧元债务,欧元汇价亦同时暴挫。

自5月份引入欧洲稳定机制后,市场略告回稳,但迅即又将注意力转至欧元区周边国家财政的长远可持续性。德国认为欧元体系成员国应施行更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以解决财困。这个建议在6月份多伦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大受与会者支持。有关的财政紧缩政策,应能适当回应投资者对欧洲国家财政长远稳健性的疑虑。可惜针无两头利,紧缩财政往往带来短期痛楚,令市场却步。投资者担心经济复苏刚起步,欧洲各国政府可能太早撤回对经济的支持,因而令全球经济陷入双谷底衰退。投资者风险承受意欲渐减,并纷纷寻求作为资金避难所的货币及资产类别。自4月份以来,避险情绪如雪球般越滚越大,成为一股影响多个资产类别的庞大力量,结果资金涌向美国国库债券这项被视为较安全的资产。

市场气氛突然转向,令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有报章报导指出,在2010年上半年,350多个香港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基金录得平均4.8%的投资亏损。2010年5月亦是对冲基金有史以来表现最差的月份之一,尽管这类基金一向被视为较具条件承受市况波动的冲击。面对这样困难的投资环境,外汇基金的投资难免亦受影响,幸好外汇基金采取保守的投资取向及平衡的投资组合,因此有助减低损失。

对于市场前景,我们抱持务实的态度。我们当然希望下半年投资气氛及投资环境会改善,但基于市场现存的种种不明朗因素,我们很难太过乐观。一方面,厉行财政紧缩会削减公共开支,影响经济增长及复苏;另一方面,若不紧缩财政,部分政府可能因难以举债,而无法应付支出。基于这种两难的局面,市场对欧洲以至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亦莫衷一是。

现时投资环境困难,无可避免会对外汇基金的投资表现造成一定压力。我们预计由于某些资产类别(包括外汇基金曾承诺长期持有的港股)价格大幅波动,外汇基金可能会出现按市价估值的亏损。

外汇基金的投资目标并不是要争取短期表现,而是要保障资本、保持足够流动性及为港元货币基础提供支持,以及保障外汇基金的长期购买力。由于市场状况不定,外汇基金短期表现或有波动,但我们应关注的是它长远而言能否达到上述各项投资目标。我们会一如既往,在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所厘订的投资指引下继续审慎管理外汇基金。

副总裁
余伟文
2010年7月22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