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障计划检讨工作完成

匯思

2009年12月01日

存款保障计划检讨工作完成

今期「汇思」专栏由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总裁李令翔先生撰写,阐释香港存款保障计划的最新发展。李先生同时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银行业拓展部助理总裁。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与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紧密合作,促进银行体系的稳定。

存款保障委员会(存保会)在11月30日发表了存款保障计划(存保计划)第2轮谘询的报告,标志着去年第4季展开的检讨工作完成。我希望藉此机会多谢各界提出宝贵意见。鉴于我们把工作目标定为在2010年底外汇基金存款担保(存款担保)届满时推出存保计划改进措施,因此两轮谘询的谘询过程都较为紧凑,但大家仍然踊跃提出意见,实在令我感到很欣慰。

存保会就进一步改进存保计划提出的建议得到市民大众及银行业的广泛支持;鉴于部分建议可能增加银行营运成本,因此我们特别对业界的积极态度感到鼓舞。存保会会修订部分建议,以回应业界在谘询期内提出的合理关注。例如我们会进一步调低银行对存保计划基金供款的比率,使实际供款额维持在现有水平,从而确保银行无需将存款保障的成本转嫁至存款人。

待有关建议通过立法程序后,存保计划的保障上限会提高至50万元,足够全面保障全港约九成存款人。换言之,即使存款担保在2010年底届满,约九成的存款人仍会继续享受到十足保障。存款人除了可享有较高的保障上限外,以后亦会更容易辨别哪些种类或哪笔存款可受惠于存保计划。同时,发放补偿的效率亦有所提高,一旦启动有关程序,存款人将可更快得到补偿。

谘询工作完成后,存保会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进行所须的立法程序,使修订得到通过。当然,为了能够在如此紧迫的时间内完成这项工作,我们需要市民大众及有关各方继续支持。存保会亦会安排连串宣传活动,确保公众充分了解我们在加强存保计划方面的工作,以及改进后的存保计划为他们带来的好处。

香港的银行体系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保持稳健,清楚表明其抵御危机的能力。危机期间并没有香港银行倒闭,亦没有银行需要政府提供资本协助。我们相信在进一步加强存保计划后,香港将更有能力维持货币与金融稳定,即使存款担保在2010年底届满,亦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存保会与金管局会继续紧密合作,确保存户得到有效的保障。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总裁
李令翔
2009年12月1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9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