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家伙!

小森阿四专栏

2018年03月23日

「币」家伙!


阿四:
最近老朋友聚会,一个说买了“什么币”,另一个就投资了“ICO”。我也凑凑热闹,可是用信用卡付款的时候被拒绝,怎会这样?

小森:
你刚才说的“币”,其实是一种虚拟商品。由于这些虚拟商品一般都有不具名的特点,国际社会愈来愈关注它们可能会被利用在洗黑钱、恐怖分子融资等。有些银行已经禁止客户用信用卡购买这些商品,部分常用的社交平台也开始禁止这方面商品广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早前就公开呼吁全球联手监管虚拟商品。其实你刚才说的“什么币”,我根本看不透投资了什么,还是不沾手为妙。

阿四:
我可听说这些“什么币”发行量很少,供不应求,大有升值潜力㖿!

小森:
即便那些虚拟商品发行量设有上限,可是最近几来不断有新品种的虚拟商品推出,全世界已经有超过1000类这些商品了,价格非常波动,投机性极大。如果价格大跌,你真的可以承受吗?

阿四:
既然投资高科技,就一定有好的心理素质!一不对头,马上卖掉离场吧。

小森:
我怕你卖不了!这类商品价格起落很大,一天内跌一、两成是家常便饭,其中一种“币”就曾经在十二个小时内大跌七成!另外,这些“什么币”不是法定货币,没有实物支撑,交易也不受监管,万一发行商或者虚拟商品交易所倒闭的话,投资就会泡汤。还有呀,最近虚拟商品交易所接二连三被黑了,投资者的“代币” 被大量偷走,追不回来。不如这样吧,我送我发行的“小森币”给你,让你记住小心为上!

阿四:
真是感谢都来不及呀!

 



想更了解金管局的工作,欢迎电邮到小森、阿四专用邮箱:
88hkma@hkma.gov.hk



最新小森阿四专栏
修订日期 : 2018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