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room 100天

小森阿四专栏

2018年03月16日

Chatroom 100天

 

小森:
上星期看到你拿着蛋糕,是谁的生日?

 

阿四:
我是在庆祝金融科技聊天室成立一百天呀!

 

小森:
时间过得真快,我还记得几个月前才在这里介绍这个专门给银行和科技公司用的chatroom。那么到底这一百天chatroom做了些什么?

 

阿四:
好像上次所说,银行和科技公司在构思或者研发创新项目时,可能不清楚需要在监管上有什么要注意。这个聊天室推出后,他们就可以直接跟金管局对谈,不用再瞎猜,少走冤枉路!听说有一家科技公司原来要简单查询软令牌(编按:透过流动装置提供一次性验证码)的监管要求,聊天室同事在解答问题后,主动分享了业界推出软令牌时值得注事的事情,比方不同平台(如iOS、Android)上的软令牌的潜在弱点、黑客破解做法等。

 

小森:
想不到聊天室聊得这么深入。那这家公司觉得有用吗?

 

阿四:
当然,不是瞎扯的。这家科技公司现在与一家银行合作,短期内就会推出软令牌。

 

小森:
这一百天内,有多少个使用聊天室的个案?

 

阿四:
接近70个,其中40个个案来自科技公司,本地跟外地都有。

 

小森:
聊天室是金管局金融科技监管沙盒2.0的新增功能,那么沙盒运作顺利吗?

 

阿四:
沙盒在2016年推出以来,协助了接近30个金融科技服务或产品,当中超过一半产品已经推出市场,包括生物认证、聊天机械人等。沙盒提供的协助十分广泛,比如有项目是遥距开户应用程式,客户透过手机应用程式扫瞄身份证和自拍照片,就能够开设银行户口。金管局找来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帮忙,使用警方充公的假身份证样本,提高银行和有关科技公司技术的可靠度!

 

小森:
金管局能够跟业界携手合作,未来会看到更多香港金融科技的成果!
 

 

想更了解金管局的工作,欢迎电邮到小森、阿四专用邮箱:
88hkma@hkma.gov.hk

最新小森阿四专栏
修订日期 : 2018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