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多边组织及国际论坛

金管局积极参与多边组织及国际论坛,使香港在金融与货币发展方面保持先驱位置。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

    香港在2017年成为亚投行的成员。亚投行是一所多边发展银行,其宗旨是通过在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管局支持香港参与亚投行的工作。

  •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

    香港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而金管局亦有参与及支持亚太经合组织财政部长进程。亚太经合组织财长在2015年推行宿雾行动纲领以建设一个在金融领域更加融合、透明、有韧力和互联互通的共同体。宿雾行动纲领包含四个支柱: (一)促进金融一体化; (二) 推进财政改革和提高财政政策透明度; (三)提高金融系统抵御冲击的能力; 及(四)加快基础设施发展和融资。金管局将继续协助香港落实宿雾行动纲领。

  • 东盟+3清迈倡议多边化

    金管局为「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签署方之一。「清迈倡议多边化」是一个在东盟+3框架下的区域多边安排,于2010年3月启用。该安排的目的是为在有需要时向出现流动资金短缺及/或国际收支危机的成员透过货币互换提供短期美元资金援助。金管局与东盟+3(即中国、日本和韩国)央行和财政部紧密合作,积极推动「清迈倡议多边化」相关事宜,包括优化「清迈倡议多边化」安排的设计及加强可操作性,与加强「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下的宏观经济监察机构 - 东盟+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的管治及运作能力。

  • 国际结算银行

    金管局在1996年成为国际结算银行的成员。金管局参与国际结算银行的双月例会,以及其下多个委员会,包括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全球金融体系委员会,支付及金融基建委员会和市埸委员会。

    国际结算银行在1998年于香港设立亚太区代办处,彰显了香港在亚太区的策略地位,以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代办处是国际结算银行首个海外办事处,亦是国际结算银行在亚洲的活动的地区协调中心。

  •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巴塞尔委员会)

    金管局于2009年6月加入银行业监管合作的主要国际组织──巴塞尔委员会。金管局参与该委员会的不同项目,包括按照二十国集团在2010年11月认可的规则优化《资本协定二》及完成制定《资本协定三》的工作。金管局是巴塞尔委员会及其管治机构(即央行行长及监管机构首长集团)的成员,并且参与巴塞尔委员会辖下多个工作小组,包括政策发展小组和监管及实施准则小组。

  • 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

    金管局积极参与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EMEAP)。各央行的副行长每年举行两次会议,而首届行长会议于1996年7月在东京举行,其后每年举行一次行长会议。金管局分别在1999年7月及2009年7月主办第4届及第14届行长级会议。

    EMEAP辖下的货币金融稳定委员会于2007年成立,以加强该组织的宏观经济监察及风险管理安排。EMEAP亦成立了3个工作小组,以加强区内的中央银行与货币管理机构在支付及市场基建、金融市场发展及银行监管等具体环节上的合作。EMEAP成员亦通过资讯科技总监会议就有关于资讯科技管理和发展的问题(例如金融科技及网络安全)交换资讯和意见。金管局是货币金融稳定委员会、3个工作小组以及资讯科技总监会议的成员。

  • 金融稳定理事会

    香港是金融稳定理事会(前为金融稳定论坛)的成员。

    金融稳定论坛是由七大工业国在1999年4月成立,目的是透过加强在金融监管及监察方面的讯息交流和合作,减少金融市场受冲击的机会及致力保持其运作畅顺。香港以非七大工业国成员身分(还有澳洲、荷兰、新加坡及瑞士)加入该论坛,反映香港在全球金融体系中享有的重要地位。

    于2009年4月,金融稳定论坛改组为金融稳定理事会,成员有所增加,其宗旨亦扩展至更广范畴。金融稳定理事会的新架构包括主席、全体会议、督导委员会及秘书处。设有三个常设委员会,以协助执行其工作,这些委员会包括:(a)风险评估委员会、(b)监管合作委员会,以及(c)标准执行委员会。香港是全体会议成员之一,并参与全部三个常设委员会。金管局定期参加金融稳定理事会会议,并就国际金融体系的潜在风险与其他成员交换意见。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集团(世界银行)

    香港不是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成员,而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参与这两个组织。

    与亚行方面的安排一样,金管局负责统筹有关香港与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的联系,包括出席其联合年会、统筹基金组织根据《基金组织协定》第四条就香港经济情况进行的谘询,以及参与资讯交流。

    在1997年1月,金管局参与新借款安排。这是向基金组织提供备用资金的安排,以便基金组织预防或应付损害国际货币体系的危机,或处理影响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的严峻威胁。金管局参与新借款安排,凸显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为香港提供额外的资讯渠道,以得悉可能威胁金融稳定的问题。

    金管局不断提高香港经济数据的透明度,以达到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应有标准。香港在1996年10月实施基金组织的公布数据特殊标准,并自2000年5月起按照强化的公布数据特殊标准,发放有关国际储备及外币流动资金的数字

    香港参与了自愿公布第四条评审员报告及专题研究报告的基金组织试验计划。香港在2000年3月首次公布基金组织就香港进行的第四条磋商的报告,并自此继续自愿参与公布有关报告的计划(最新的评审员报告及专题研究报告详细内容请参阅基金组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相关网页。

    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香港分处于2000年9月启用,负责收集有关亚洲金融与货币发展趋势的资料,并分析该等发展趋势对香港的影响。同月,世界银行属下专注私营部门发展的国际金融公司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作为其于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总部。

  • 二十国集团

    二十国集团财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于1999年成立,目的是集合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有重要地位的发展及发展中经济体,以讨论全球经济中的重要事项。

    二十国集团一直积极参与推动改革国际金融市场的全球行动。第一届二十国集团金融市场及全球经济高峰会在2008年11月举行,有关的峰会宣言列载了改革及加强国际金融体系的行动计划。此外,在2009年4月举行的伦敦高峰会上,二十国集团提出了巩固金融体系的进一步建议。世界各地现正实施这些行动及建议。鉴于科技发展迅速,二十国集团亦着力研究科技转型及创新(包括金融科技)所带来的风险、挑战及机遇。香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参与该集团的不同会议,并密切监察本港及海外实施二十国集团建议的最新发展。

  • 其他中央银行组织

    金管局是东南亚中央银行组织(SEACEN)及东南亚新西兰澳洲中央银行组织(SEANZA) 的成员,另金管局代表亦出席其他中央银行组织,其中包括SEANZA举办的银行监管机构会议。

  • 金管局举办的研讨会及会议

    金管局在香港为区内中央银行的人员举办研讨会和会议,藉此在货币及银行事务上交流经验,并进行技术合作。金管局人员亦在国际会议上发表文章。

修订日期 : 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