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前瞻性的创新平台

香港是一个具前瞻性的创新业务中心,坐拥优势,尽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基建投资及融资,以及绿色金融所带来的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建立联系、需要大量投资,带来庞大商机。香港拥有国际专业、经验和网络,是「一带一路」投资的理想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

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

大湾区包括香港、澳门,以及珠三角九个内地城市。大湾区的本地生产总值(GDP)达1.5万亿美元,总人口约7,000万。大湾区发展旨在便利人员、货物、资金等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从而促进并深化经济金融合作。大湾区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拥有崭露头角的创新科技产业,以及成熟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大湾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既为香港的金融服务业提供庞大市场,并有条件先行先试开放政策,以服务区内蓬勃发展的实体经济。

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推动着全球金融服务创新,并改变商业性质和用户对支付和金融服务的期望。有见及此,金管局于2016年成立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FFO),以促进香港金融科技业的稳健发展,并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区的金融科技枢纽。

请按此处或浏览FFO网站,了解金管局落实金融科技举措的详情。

基建投资及融资

随着愈来愈多的机构寻找基础建设和相关项目的投资,不但为「一带一路」倡议增添动力,亦为基建融资创造了庞大的机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的全球金融中心,具有独特的桥梁角色,可为特别在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基建项目寻找庞大资金,同时为巨大的全球资本池寻找投资基建项目。

金管局在2016年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透过汇聚主要持份者,包括多边开发银行、融资者、投资者、项目持有人,以及专业服务供应者,共同促进可持续基建和绿色发展的投资及融资。

IFFO的职能是:

  • 提供一个资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
  • 提升技能和知识;
  • 推广市场及产品发展;及
  • 促进投资及融资活动。

如欲查阅更多相关资料,请浏览IFFO网站

绿色金融

绿色金融成为投资界的热门话题。香港的债券市场成交活跃、资金充裕,具备优势把握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所带来的机遇。 香港已推出多项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措施,包括政府绿色债券计划和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

为进一步支持和推进香港的绿色金融发展,金管局于2019年5月推出了三项举措,包括:

1) 分三阶段建立绿色及可持续银行业的监管框架;

2) 外汇基金负责任投资,特别是金管局会采取以下原则:当绿色和ESG(环境、社会及管治)投资与其他投资项目的长线收益(经风险调整后)相若时,会优先考虑ESG投资。

3) 在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下成立绿色金融中心(CGF),为香港银行及金融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援及经验分享平台。

请按此处了解香港债券市场的更多详情。

修订日期 : 2024年03月04日